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徵選點亮性別之眼微電影 跨性別紀錄片奪魁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23日舉辦點亮性別之眼微電影暨性別平等意象LOGO徵選活動頒獎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今舉辦點亮性別之眼微電影暨性別平等意象 LOGO 徵選活動頒獎典禮,微電影首獎作品「我只是變回原本自己」,記錄跨性別族群的痛苦與掙扎;得獎團隊說,盼世界有更多善意,尊重個體差異性,讓每個人都可自在呼吸。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今天頒獎表揚微電影得獎作品創作團隊及 LOGO 得獎作品創作人,希望藉由全民參與影像及 LOGO 徵選活動,喚起社會各界重視性別平等。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並恭喜得獎者,他說,微電影與 LOGO 是宣導性別平等很好的工具,創意透過影像和圖像傳達的訊息勝過千言萬語,透過科技散播出的性別平等意識和觀念,影響力將會非常強大。

羅秉成掏出口袋裡的一枚徽章,他說,這是參訪北歐時獲贈的缺角歐元硬幣徽章,缺角象徵芬蘭男女薪資沒有同工同酬,這項設計讓他印象深刻;把理念濃縮在方寸之間,然後發散出來,需要很好的創意。

行政院性平處表示,從 120 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的微電影首獎作品是楊智群團隊的「我只是變回原本自己」,真實記錄跨性別族群的痛苦與掙扎;銀獎為李俊昌團隊的「睜開性別之眼」,透過布袋戲形式,闡述性別暴力事件中「檢討被害人」的謬誤,以及黃筱雯團隊的「上車」,透過微科幻手法,傳達出拒絕觀看外流私密影像的理念;銅獎為曾能琪的「我要抱孫」,影片傳達「男孩女孩我都愛」的抱孫喜悅,以及涂鈺芳的「顏色」,以冷靜細膩的氛圍,呈現當代女性受困於傳統性別刻板印象無法言喻的苦;另佳作4部為「 CUTS 」、「逆童話」、「女大當家」及「擺市集」。

微電影評審團代表、「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導演柳廣輝說,這次挑出來的影片,非常多面向,有布袋戲、有獨角戲,也有紀錄片;性別平等不是存在螢幕,而是你我之間會發生的議題。

同志平權運動先驅祁家威也現身頒獎典禮為得獎團隊加油打氣,他說,過去跨性別是少數,但他認為,跨性別將來是主流,因為可以跨男人、跨女人,同時占兩個主角。

另外,行政院性平處指出,這次從 289 件 LOGO 作品中選出的第1名作品是陳沛祺的「飛越性別歧視」,用展翅的和平鴿、組成愛心的三人、藍洋紅絲帶,象徵飛越性別歧視、性別多元、彼此平等的意象;第2名作品是李佳倫的「性別平權 攜手同愛」以三人攜手、多彩天秤融合成的鬱金香,傳達性別平權的信念與價值;第3名作品是林侑廷的「展翼平權」以鵬鳥飛揚的羽翼及三人組成的手,表達自由平等及理解包容的意象;另3名佳作得獎者分別為張琬姍、陳佳妏、王士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