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變種病毒確診攀新高 菲國加強隔離力求不封城

為防堵疫情擴散,馬尼拉當局3月22日起到4月4日,把首都周邊4省納入大馬尼拉地區的「一般社區隔離泡泡」,禁止餐廳室內用餐,民眾只能外帶或戶外用餐。此圖攝於21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馬尼拉地區封城滿周年,雖然已展開疫苗接種,但在變種病毒侵襲下,確診數屢飆新高。為兼顧經濟發展,菲律賓今天起強化隔離措施,力求在不封城的前提下防止疫情失控。

繼新增病例數一連3天衝破 7000 例後,菲律賓今天通報新增 8019 例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4人不治,單日確診數再攀新高,累計確診病例達 67 萬 1792 例,1萬 2972 人病逝。

隨著染疫人數持續飆升,菲律賓衛生部次長維赫利( Maria Rosario Vergeire )今天說,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已蔓延到大馬尼拉地區 17 個城市,部分城市甚至同時出現兩種變種病毒。

為防堵疫情擴散,馬尼拉當局昨天宣布,今天起到4月4日,將首都周邊4省納為大馬尼拉地區的「一般社區隔離泡泡」。除了 10 人以內的婚禮、受洗和葬禮外,禁止其他形式聚會;並暫時關閉戲院、電子遊樂場、博物館等場所;禁止餐廳室內用餐,民眾只能外帶或戶外用餐;同時禁止 18 歲以下、 65 歲以上的民眾外出。

不過,去年嚴格封城導致數百萬人失業、全年經濟萎縮9.5%的殷鑑不遠,從菲國官員發言可看出,杜特蒂政府期待透過小規模隔離控制疫情,不要讓情況惡化到大規模封城的地步。

與去年相較,大馬尼拉地區商場、餐廳等目前照常營業,不見封城期間隨處設立的軍警檢查站,經濟活動蓬勃、街頭車水馬龍,甚至在「隔離泡泡」區域內,民眾仍可到觀光景點旅遊或住宿。

3月初,菲律賓展開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當時,菲國每天新增病例約 2000 例,較去年疫情高峰明顯緩和。針對菲律賓單日確診數3週後飆上 8000 例,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官員認為,「疫苗樂觀心理」可能使菲律賓人抗疫鬆卸,導致染疫人數攀升。

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 CNN Philippines )報導,世衛駐菲代表阿貝亞辛格( Rabindra Abeyasinghe ) 19 日說:「人們小小放鬆一下,社交活動增加,更常出門,那一點點(改變)增加了病毒傳播的可能性。」

菲律賓大學武漢肺炎研究團隊成員、數學研究所教授大衛( Guido David )說,人們仍遵守抗疫規範,但「我們承認存在一些疫情倦怠。有些人覺得疫苗已經在這裡,所以一切都會沒事,我認為這增加了人潮流動。疫苗來了之後,人們開始往外跑」。

他認為,另一個關鍵是變種病毒出現。

大衛說,民眾逐漸習慣疫情,因此他們有時沒有戴口罩,例如到餐廳用餐時,過去病毒傳染力不那麼強,所以人們不會染疫。但現在,變種病毒更容易傳播,「我們可能只是拿下口罩幾分鐘就感染了」。

他指出,研究團隊預測,若菲國政府不採取行動,到了4月中旬,單日新增病例可能暴增到1萬 6000 例。呼籲大眾自制,減少外出從事休閒活動,避免情況惡化,迫使政府大規模封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