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東人去年逛圖書館平均5.5次 奪全國之冠

書 閱讀 書本 紙張

教育部公布全國閱讀力表現,台東縣獲人口數 50 萬以下組冠軍,民眾平均到館5.5次更是全國之冠。此外,離島金門也首次有鄉鎮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獎項。

教育部教育部今日公布「 109 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項目,台東縣再次獲得「縣市人口 50 萬以下組」冠軍;其中,民眾每人到館次數閱讀力表現,更是全國含六都縣市的第1名,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青柏代表北上領獎。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近年台東縣立圖書館持續提昇圖書館軟硬體設施,從空間與設備優化至館員專業服務形象之建立,圖書館能見度大幅提高,成功提升全縣之閱讀力,借閱冊數及入館人次亦逐年攀升,再度獲得教育部對予台東縣在提升閱讀力表現績優的肯定。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其中民眾去年平均到圖書館次數是5.5次,居全國之冠,台北市是5. 21 次,台東人喜歡到圖書館原因,除了不定期舉辦活動外,還會配合節慶推出主題活動。

另外,整體閱讀力獲非六都冠軍,是因為有許多e化設備提供各項需求選擇,如「網路預約自讀區座位」,可於網站E指預約選自座位靜靜閱讀;「手機 APP 借閱及預約服務」,以手機當借書機,現今長者都潮流化開始使用了;「 24 小時自助借/還/取書機」隨時隨地、隨心所意,愜意的把書借回家閱讀。

「自助式借書機、劃位機」不用臨櫃等待,自己可得心應手操作自動化機台。「與全國 11 縣市的圖書資源共享平台」,想跨縣市借書於 7-11 取書,通通都免費。「新書上架與誠品同步」,每月近 270 本新書上架,開放免費即時借閱好方便。「電子書、雲端書庫資源同步」,疫情免煩腦,不用出門借還,就可在家閱讀。

此外,離島金門的閱讀力也是榜上有名。在金門縣在「閱讀力分項表現績優城市」中,民眾每人借書數獲得第2名佳績,民眾每人擁書數得到第5名。

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表示,金門縣在「 109 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中,首次有鄉鎮獲得「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獎項,代表金門縣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已逐漸趕上台灣圖書館前段班,也意味縣府與鄉鎮公所積極推廣閱讀已發揮成效,從環境、設備的改善,增加館藏購買,都持續讓民眾閱讀習慣如樹苗般發芽成長,才能在這次年度報告中獲得亮眼成績。

國家圖書館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圖書館進館人次較去年大減3成,但電子書借閱總數成長4成。國圖認為,新面孔踏入圖書館,可能是因公共空間防疫措施受肯定,且在疫情威脅下,民眾追求心靈安定和自主學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