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如何加速女性經濟賦權?唐鳳與瑞典官員獻策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Olgaozik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透過視訊論壇分享台灣落實性別平等的成果,並與瑞典性別平等部政務次長史傳德斯探討如何在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加速女性經濟賦權。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舉行第 65 屆大會( CSW65 )之際,外交部與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美東時間 18 日舉辦「加速女性經濟賦權」線上研討會,探討女性面對疫情的經濟衝擊,展現台灣與全球共同致力實現性別平等的努力與決心。

瑞典號稱擁有全球首個女性主義政府,史傳德斯( Karin Strandas )說,這代表性別平等觀點在施政中具有關鍵地位,包括決策與資源分配。男女權利平等不僅是人權,也關乎民主與正義。

她說,婦女在勞動市場原本就處於弱勢,常兼職低薪工作,且要照顧家庭,使得婦女在經濟上更依賴伴侶。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大流行後,在醫療與長期照護機構身處抗疫前線的女性負擔沉重,且染疫風險高。

史傳德斯說,為重建更美好的未來,政府編列預算須納入性別平等觀點,讓女性成為疫情因應及永續復甦策略的核心,落實「性別預算編列」( gender budgeting )。

唐鳳則分享實踐性別平等的成果,說明台灣是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近 42 %立法委員為女性,兩性薪資差距從 10 年前的 17 %縮小到 14 %。但數理科女性畢業生比例不到 25 %,相關領域仍由男性主導,改善空間猶存。

唐鳳說,台灣在疫情期間發現全民健康保險服務數位化結合寬頻網路普及,有助女性投入抗疫第一線,並培養創業精神,電子化參與展現豐碩成果。

婦女事務無任所大使林靜儀期許政府與非政府組織( NGO )在疫後時代協助婦女打造不同的經濟模式,透過網路、小型企業等途徑鼓勵婦女參與。

具醫師背景的林靜儀舉例,台灣的醫師協會大多由男性主導,女性醫師常被家庭綁住而難以參與。疫情期間許多會議都改在線上舉行,她認為這是疫後時期鼓勵婦女參與決策的新模式。

CSW65 本週展開,預定 26 日結束。由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平,本屆採實體與線上混合模式,多數活動和這場還邀請女性企業和非政府組織高層參與的論壇同為視訊會議,有別於以往在紐約集會並舉辦眾多周邊活動的做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