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氣候合作在望 學者提醒競爭層面仍在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中關係緊繃之際,因應氣候變遷開啟合作契機。但美國學者王立德提醒,兩國仍可能各行其是,延續治理模式之爭,中國也可能持續資助高污染技術,不利美國打造聯盟。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 FPRI )今天舉辦視訊研討會,由 FPRI 亞洲計畫主任戴傑( Jacques deLisle )主持,邀請深入研究中國氣候法律與政策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法學院教授王立德討論美中氣候合作前景。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宣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並將氣候列為可能與中方合作的議題。儘管如此,貿易、科技、人權、地緣政治競爭等近年導致美中關係迅速惡化的分歧仍難以化解。

王立德說,中國近年愈發強勢,華府在兩國衝突領域對北京採取對抗姿態的動機比以往更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今明兩天在阿拉斯加會晤中國共產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為拜登上任後美中高層首度當面對話,雙方可能談及氣候議題。

華爾街日報昨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中方打算提議藉4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各國領袖出席視訊氣候峰會,安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拜登雙邊視訊會談。白宮發言人今天說兩國尚未討論此事。

美中是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2014 年發表共同聲明對抗全球暖化,為 2015 年巴黎氣候協定奠定基礎。如今美中關係不如以往融洽,王立德認為拜登與習近平不見得會再共同宣布更具企圖的氣候目標,鼓勵全球各國跟進。

王立德說,美中如各自發表聲明,展現自己有能力實現更遠大的氣候目標,將形成哪個治理模式更優越的競爭,而「氣候導向融資」將成為戰場。

王立德表示,拜登政府推動綠色能源,宣示不會提供煤炭等化石燃料資金;中國則一直被詬病融資支持高污染技術。雙方如合作競逐綠色技術,會是正面結果;但中國也可能「比爛」,在美國退出融資時持續資助高污染技術,阻礙美國打造聯盟。

此外,美中推動氣候行動都需要克服國內政治障礙,其他對立領域形成的干擾也危及雙方氣候合作。

王立德說,前總統川普時期美中常以牙還牙,阻礙其他領域合作,互祭懲罰性關稅就是例子。拜登政府期望美中關係朝「建設性競合」發展,這並不容易,競爭與合作取得平衡將有如走鋼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