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哀思綿綿-敬悼良師益友邱垂亮教授

2000 年台灣「心會」邱垂亮會長,率團赴日交流。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為了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及恪守自己的人生價值,在海外拼搏一生而鞠躬盡瘁的良師益友,邱垂亮教授,在與病魔纏鬥一年後,不幸於 3 月 13 日,與世長辭。化作千縷微風,想必正翱翔在他所熱愛的台灣上空。

邱教授出生於 1938 年的台灣,台大外文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專攻政治學,然後執教澳洲昆士蘭大學,成為知名的國際關係學者,桃李滿天下,半個世紀以來,無論在天之涯或地之角,都筆耕不輟,在波譎雲詭的國際舞台,雖千萬人吾往矣! 縱橫捭闔,聲嘶力竭地為台灣發聲,榮獲澳洲聯邦政府頒贈「澳洲建國百年特殊貢献勳章」及僑務委員會的「一等華光專業獎章」。

恂恂長者的邱教授,著作等身,汗牛充棟,但是,謙沖自牧,和光同塵,所以,在澳洲僑界德高望重,一言九鼎。

我與邱教授神交結緣於 1979 年,因為,我 1978 年負笈東瀛,隔年台灣就發生一連串的大事件,從台美斷交、美麗島事件到林宅血案等等天翻地覆的壞消息,接踵而來,母國台灣風雨飄搖,人心惶惶,而浪跡天涯的海外遊子,更是徬徨無著。

當時的日本媒體,對於台灣問題少有著墨,來自台灣免費供應的海外版《中央日報》,非但不能幫我解疑釋惑,反而,治絲益棼,所以,我自行訂購香港發行的《七十年代》雜誌,其客觀中立的報導,多少彌補了我對自己母國,盤根錯節政治生態的無知及不足,該雜誌每期都揭載著邱教授的大作,對於求知若渴的我而言,有如荒漠甘泉,不但,滋潤了我的心田,免於,因無知而荒蕪,邱教授往往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灣病源之所在,作為醫生的我而言,治病在於治本而非治標,掌握病根、了解病理,才能痛下針砭,因此,閱讀邱教授的大作,成為我每個月翹首企盼的精神食糧。自然而然,邱教授也儼然成為我「認識台灣」的啓蒙導師。

2000 年,扁政府敦聘邱教授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並膺任台灣「心會」會長,他常率團巡迴世界各地,從事國民外交,我應盧孝治兄之請,在琵琶湖畔的王子飯店,邀約了京都、大阪、滋賀地區的僑領們,共聚一堂,召開「台日關係促進團京都懇談會」賓主盡歡,這是我與邱教授神交多年後的首次見面,一見如故,彼此惺惺相惜,交往也由無而疏、由疏而密。

2000 年台灣「心會」邱垂亮會長,率團赴日交流。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由於邱教授遠居南疆一隅,而我偏處北國一角,一北一南,胡越雖然有別、縱然有隔,但「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當邱教授朝北極目、我則向南遠眺,我倆的目光,在台灣交集而激出火花,澳洲的台灣心及日本的台灣心,因牽攣乖隔而心心相印,由於,邱教授,上交不諂、下交不驕,隨遇而安的個性,所以,我們可以天馬行空地暢所欲言。

我榮蒙蔡英文總統任命,忝為「僑務委員」後,我們的交往更為頻繁,出生於日治時代的邱教授對日本情有獨鍾,所以每當日本,春暖花開日或秋凉楓紅時,伉儷情深的邱教授夫婦都會翩然而至,由於敝地琵琶湖畔是日本戰國時代,主要的英雄人物,織田信雄、豐臣秀吉、明智光秀等等,風雲際會的所在地,熟稔日本歷史的邱教授,常常按圖索驥,神遊古跡與古人為伍。

我們到比叡山麓西教寺,明智光秀的墳前致敬,對於明智光秀為何發動本能寺之變,燒殺主公織田信長,導致豐臣秀吉班師回朝,大敗明智光秀等等成王敗寇的塵封歷史,我們都有所分析討論,而對於明智光秀墓碑上,充滿道家思想的遺言「順逆無二門、大道徹心源、五十五年夢、覺來歸一元」,更是感慨萬千。我們或徘徊於比叡山麓,或倘佯在琵琶湖畔,仰矚俯映雖然彌習彌佳,但,彼此交談的話題卻是十日九風雨的故鄉台灣,「開軒面場圃,品茶話桑麻」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是海外遊子們,相濡以沫的最好方式。

比叡山麓西教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僑委會每年的年會,我們都會恭逢其盛,託邱教授的福,我認識了高山仰止的鍾肇政客家大老及許多硬頸本色的客家鄉親們。

2017 年邱垂亮教授及盧孝治率領合唱團訪日。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019 年四月開完僑委會的年會,我們夜宿中壢,由孝治兄招待客家美食,隔天邱教授飛南、我航北,分道揚鑣,期約明年台灣再見,沒想到此別竟成永別,從此天人永隔,嗚呼哀哉!

2019 年年末,邱教授的春秋大筆,替拙作《李登輝訪日秘聞》畫龍點睛,寫上文情並茂的序文,一個多月後的 2020 年年初,邱教授告知,他左肺長了一顆 5 公分的惡性腫瘤,由於尚未轉移,所以我力勸他,想一勞永逸,就要斬草除根,畢其功於一役,切除惡瘤,但,因為太接近大動脈,投鼠忌器,主治醫評估結果,選擇化療、電療,這是一種可以奪人心志的痛苦療程,但,邱教授仍然談笑風生、筆耕不倦而不改其樂;從前顏回,簞食瓢飲、窮居陋巷,仍然不改其樂,孔子稱贊他:「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因而,二千多年來,被尊為儒家五聖之一。而,邱教授強忍肉身的苦痛,在往生的前月,病危 的2/8 及 2/17,甚至在往生前 11 天的 3 月 2 日,還振筆疾書,投稿民報,關心台灣之苦口婆心,一以貫之「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這種曠世豁達的胸襟,實在不亞於顏回。

2018 年,陪同邱垂亮教授遊覽琵琶湖畔座落在叢林中的世外桃源《美保博物館》。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 月 1 日邱教授大概自覺來日不多,所以圈集了散居海內外的親友們,共 49 人組成 line 群組,大家同心集氣為邱教授加油,他也一如往常,發表讜言嘉論,最後一篇的文章是 3 月 2日,發表在民報,仍然鏗鏘有力,筆鋒犀利,我深感欣慰,然而,3 月 11 日,邱教授 突然在 line 寫下:「親朋好友 大家平安 !我現在住院,非常虛弱,暫時不回答各位的關心問候。非常感恩!」,終成遺言。

3 月 13 日凌晨,就傳來噩耗。

邱教授肉身雖已凋零,但,立言、立功、立德成就了三不朽,為了故國台灣,也已經盡了全力,就如,佛門修證成果者所說:「此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邱教授超凡入聖,塵緣已盡,依佛家而言,已經了脫生死輪迴,寂靜涅槃,不再淪落五濁惡世,浮沈於「堪忍」的娑婆世界,在極樂世界裡,再也沒有二元對立,一如不二,沒有藍綠之分,也不會有統獨之別,一切平平等等,如如不動。「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2018 年,陪同邱垂亮教授遊覽琵琶湖畔座落在叢林中的世外桃源《美保博物館》。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人生來時一絲不掛,去時一縷清煙,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在這電光石火般的短暫人生,就像一張白紙,自己描繪自己的命運,若用財富地位或功名利祿的角度,去衡量人生的價值(業),都是有限無常的,惟有用般若大智慧的眼光,切入觀照自己的人生價值,才是無量無邊,才能明心見性,才能找到永恆不變的「本心真我」。

發動本能寺之變謀叛織田信雄的坂本城城主明智光秀墓碑上的辭世句(大津市西教寺)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找到「本心真我」的邱教授,您 84 歲的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來匆匆、去匆匆,我何其有幸,在您來去匆匆的歲月裡,擁有這麼一位,直諒多聞,可以傾訴衷腸的良師益友,感謝您多年來的諄諄教誨。台灣只養您 20 幾年,您卻用一甲子的心血回報,問心無愧,死而不亡者壽,您將永遠活在,享受自由民主的台灣人心中,如今,心無罣礙的您,在天之靈可以安息了,永別了! 敬愛的邱教授!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