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兩岸競爭人才不是競爭錢 慎防中國挖角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孟俊17日指出,中共「十四五規劃」建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台灣應慎防對岸挖角相關人才。圖片來源:中央社

學者劉孟俊今天提醒,中共「十四五規劃」建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包含積體電路等8個尖端領域,台灣應慎防對岸挖角相關人才,「兩岸是人才的競爭,不是錢的競爭」。

中華經濟研究院下午舉辦「展望中國大陸十四五期間改革與發展趨勢」研討會。中經院大陸經濟研究所長劉孟俊在會中提醒,中共「十四五規劃」建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8個尖端領域,包含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等產業,台灣應慎防對岸來台挖角積體電路等領域的人才。

劉孟俊會後受訪時說明,從積體電路產業來看,中國無法靠花錢學習再模仿的「逆向工程」模式發展,只能靠挖角。而從中國曾陸續挖角台積電內部高層來看,相關問題的確需要注意,因為「兩岸是人才的競爭,不是錢的競爭」。

劉孟俊認為,面對留住人才的問題,台灣應思考如何創造出「累積財富」的環境,而非單純思考為人才增加所得。因為對人才來說,可以「累積財富」的環境才有誘因。至於其他留住人才的因素,還有治安、生活環境等。

他指出,從對岸上一波對台積電挖角的案例來看,被挖角的對象大多是高階主管,由於高階主管背後還有團隊及相關人脈,會造成一連串的影響。

劉孟俊表示,留住這些高階主管類人才的要素除上述誘因外,還有台灣企業內外體制能否提供這些人才創業的空間,讓相關人才在綜合考量下,有意願留在台灣,都是需要系統性留意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