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經北緯》拍離島海域 導演盼喚起更多海洋關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影帝柯俊雄兒子柯鑑育(左)演出電影「東經北緯」,劇中與已故三金影帝吳朋奉(右)飾演父子。柯鑑育感謝吳朋奉拍攝期間親自指點,不用說教方式,而是以唸台詞方式找出整場戲的精髓。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影「東經北緯」由導演袁緒虎編劇並執導。袁緒虎在電影中拍出台灣離島海域的美,對於近年來學習潛水的人變多,他則認為雖然曾見過珊瑚被破壞,仍期待有更多人關注海洋生態。

「東經北緯」拍下澎湖、小琉球等地的海底風光,探討父子、兄弟以及人與大海之間的關係,並由已故三金影帝吳朋奉、已故金馬影帝柯俊雄之子柯鑑育還有演員鄭凱演出。

袁緒虎曾是雲門舞集舞者,但他最後選擇踏進電影業,從基層開始接觸攝影、編劇、執導,他執導的電影「海人魚」也獲得第 53 屆金鐘獎最佳攝影獎。這次選擇在離島拍攝,袁緒虎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海底風景要拍得漂亮,就要去離島拍,不然水裡拍起來灰灰的」。

台灣海峽過去被稱為「黑水溝」,許多台灣先民都是帶著所有家當希望到台灣生活,因為海象湍急,不少人也命喪這片海峽。袁緒虎回憶,當地勘景時曾選中一艘廢棄船隻想作為海底主場景,但貼在臉書分享時就收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要求不能拍攝,因為當時船體內物品尚未打撈完畢,無法公開,成為難忘的意外插曲。

談起最難拍攝的戲,袁緒虎說是最後一幕在海底拯救其中一名男主角的戲,「那場戲的船體是在水下 30 公尺,又是在澎湖七美島的附近,其實海流很亂。大家就要算好時間跳進海底,還要抓好距離,順著海流才能到船體附近」。

近年來學潛水的人增加,袁緒虎也說,因下海的人變多了,他就曾看過海底長、寬達3公尺的扇形珊瑚缺了一角,「那種一看就知道是撞到或是不小心踢到」。

由於關注海洋生態的人變多,背著網袋到海底撿垃圾的人也變多。袁緒虎笑說:「有一次我們舉辦淨灘活動,有個女生背著網袋哭著上岸,她說因為她撿不到任何垃圾,我當時心想這不是很好嗎?」袁緒虎認為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靠著拍攝電影讓更多人關注海洋生態,就能因為這樣的關注,多一份海洋被保護的機會。

「東經北緯」上映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