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憾香港一國兩制已死 馬英九是否該向318道謝?

馬英九。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5 年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上週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則強行修改了香港的選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落幕,會中以 2,895 票贊成、0 票反對、1 票棄權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又稱愛國者治港法案)。該案改變了香港的選舉制度,增加了資格審查並強化中共對香港的控制,香港的民主自由名存實亡,也讓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對香港的「五十年不變」承諾,再次成為悲哀的諷刺。

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開始,台港命運截然不同。如今香港的一國兩制再遭到重創,從雨傘運動、反送中抗爭、香港國安法到最近對異議人士的濫捕濫訴與選舉制度遭到修改,設立多項選舉的候選人審查制度,並重構特首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連一向親中的馬英九都不得不承認:「這使一國兩制的構想正式進入歷史、宣告死亡。」

馬英九有沒有思考過,當年主張要對中國大開門戶的服貿,豈不是開門揖盜嗎?

318運動學生翻牆進入立法院議場。
圖片來源:反黑箱服貿協議粉絲專頁

 

作為被馬英九稱為誤國罪人的太陽花學運參與者,筆者就要發問了,看到香港這樣的慘狀,馬英九是否應該感謝我們呢?當年若是沒有太陽花學運,馬英九對中國開門揖盜的服貿通過,台灣的民主自由是否早已陷落?

在去年東協 10 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 5 國日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時,台灣被排除在外。馬英九還振振有詞批評太陽花學運摧毀兩岸服貿協議,是讓台灣無法加入 RCEP 的原因,「這種誤國、害國之舉,令人痛心與不齒」,甚至表示「服貿協議是中國讓利較多」,如今看來,到底誰在救國,誰在害國呢?

中國這樣一個人治獨裁國家,任何交流都是有著政治目的,台灣若是讓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就會變成中國的把柄。這次台灣鳳梨被中國惡意禁止就是血淋淋的案例之一。當初國民黨主打經濟中國牌,現在有沒有醒悟呢?國民黨許多人過去在兩岸交流中享受買辦紅利,卻像吸毒一樣對中國過度依賴。如今中國已經畫下紅線,提出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馬英九們卻還一味緊抱這個統戰共識不放,要如何取信於民?要如何確保中國國民黨的親中路線不會是賣台路線?

馬英九不知有沒有想過,要是沒有太陽花學運,改變台灣整體的對中策略、並讓台灣人覺醒,中國的政經勢力,很有可能早已吞噬台灣。馬英九現在才感嘆香港一國兩制已死,是不是太慢了?若台灣人都像國民黨一樣傻傻相信中國,台灣的民主自由恐怕已經被蠶食鯨吞了。

看到香港的慘狀,國民黨以及藍營人士,趕快醒醒吧!不要再相信中國共產黨的糖衣毒藥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