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未交鹿鳴堂管理維護計畫 文化局:無法可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鹿鳴堂。圖片來源:wiki
作者:台大企鵝

 

台大鹿鳴堂在 2018 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不過至今未送交管理維護計畫,引起文史工作者質疑台大違法、北市文化局怠惰。文化局表示,不交管理維護計畫沒有罰則,但會持續催促台大。

台灣大學校園內原名僑光堂的鹿鳴堂在 2018 年 11 月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不過搶救台大鹿鳴堂發起人、台大校友林怡君表示,根據「古蹟管理維護辦法」,台大應在鹿鳴堂成為歷史建築後6個月內訂定管理維護計畫並報主管機關備查,但台大至今仍未送交管理維護計畫,讓林怡君直呼「好誇張」。

此外,文資委員郭瓊瑩在文化局2日首次舉行鹿鳴堂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審查會議時指出,台大沒有清運鹿鳴堂內的垃圾,一不小心恐釀成火災,當場要求台大改善。不過林怡君今天前往鹿鳴堂時發現, 10 天過去了,台大依然毫無作為。

文資委員郭瓊瑩日前在台大鹿鳴堂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審查會議時指出,台大未清運鹿鳴堂內垃圾,一不小心恐釀成火災,當場要求改善。不過文史工作者林怡君12日到場發現,10多天過去了,台大依然毫無作為,鹿鳴堂內仍是堆滿廢棄物。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瓊瑩今天說,即便現在鹿鳴堂的工程是擱置狀態,但就公共安全角度而言,總務單位仍應處理垃圾堆置的問題,不要讓整個鹿鳴堂變成垃圾堆,把所有風險丟給社會,這是台大該盡的義務與責任。

郭瓊瑩呼籲,台大作為台灣第一流大學,應盤點校內所有文化資產,建立資料庫與監測系統,並運用校友捐款成立一筆公共藝術基金,專門維修保護台大所有文化資產,成為台灣典範。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今天表示,將持續催促台大繳交管理維護計畫,不過因為「文化資產保存法」並未規定沒交管理維護計畫的罰則,所以文化局恐缺乏強制手段要求台大在期限內繳交管理維護計畫。

對於鹿鳴堂內堆積垃圾一事,田瑋說,這可能涉及管理維護不當,將在這一、兩週內會勘,若確認有維護不當的情事將限期2個月內改善,否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28 條及第 106 條開罰至少新台幣 30 萬元。

台大則說,每一個建築物有不同的狀況,維護辦法、活化方式也會有所不同,且台大不是專做古蹟維護管理,一切會依文化局規定辦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