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籲代理教師同工同酬 蘇貞昌:不能有做不給薪

教室授課示意圖。資料照,與本篇文章內容無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今天說,長久以來代理教師的權益被忽略,甚至做 12 個月工作,只領9個月薪水的情況,政府要從制度面檢討,同工要同酬;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有工要有酬,不能有做不給薪。

立法院會今天對蘇貞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繼續質詢,部會首長列席。

曾在大學任教的莊競程質詢時表示,考量疫情,高中職以下 109 學年度第2學期開學日延後4天,卻有正式教師在學期中辦理留職停薪,為了領這幾天的錢,趕緊辦理延長復職,學校因此要代理教師把這幾天的薪水吐還回去。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有特別注意此案,希望學校在審議留職停薪告一段落要復職時,這部分要建立制度,兼顧老師有留職停薪等權益,也不是突然告訴校長要回來,就影響代理教師的權益。

莊競程說,他曾反映過代理教師權益問題,但得到的官方回應是,這是地方政府權責,而當地方政府不肯把錢花在教育上、教育部又不想當壞人下,導致代理教師權益被剝削。

他說,代理教師寒暑假被學校凹,工作 12 個月卻只能領到9個月的薪水,這是否不合理,同工要同酬,休假、年資、待遇要給予基本保障。

潘文忠指出,各學校出現代理或代課的情形不一,有的長、有的短,而教育部補助很多專案,對於暑假期間,如果學校沒辦法支付薪資,包含聘任,就不應該讓這些老師一定要協助暑假期間的工作,希望引導學校往這個方向,但不能不支薪又要求他們到學校工作。

蘇貞昌強調,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孩子的本身,並就莊競程所提案例進行說明。

蘇貞昌表示,這有3個問題,如果這名老師發現寒假要延長4天,就要多這4天(薪水),心理上是不對的,好像政府突然宣布就要多賺;代課老師明明有這4天(上班),又叫人家把錢繳回來,這也不對;做 12 個月卻領9個月的錢,也不應該。

蘇貞昌說,對教育如果沒有熱忱或者是利用制度來賺取利益,在制度上應該要有遏止,這種行為也給孩子不良的負面教育;他也贊成莊競程所言,有功就要酬,不應該有做不給薪,不應該這樣。

蘇貞昌說,已經有調升點數報酬,但對於代課老師因為還有不穩定,在制度上多給他們保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