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明益小說複眼人改編劇場版 魔幻寫實展現台灣

舞台劇「複眼人」改編自作家吳明益同名小說,4月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圖片來源:中央社

吳明益小說「複眼人」出版至今 10 年,翻譯成 15 種語言傳世,旅法導演漢柏看完後決定改編成舞台劇,由台中國家歌劇院與北藝中心共製,以劇場形式呼應小說魔幻寫實手法展現台灣。

盧卡斯.漢柏( Lukas Hemleb )表示,他在台灣的工作淵源超過 15 年,吳明益的小說是他發現與探索台灣的重要過程之一。

漢柏表示,「複眼人」小說中複雜多層次的觀點涵蓋神話、科學、原民文化等元素,相互纏繞交織,體現了人類存在的真實,「這是讓我最受感動的部分,也啟發了想要改編成劇場作品的想法」。

漢柏與吳明益魚雁往返多年,感動日深,「這部小說的中心思想要探索人們究竟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

漢柏說,作品中談到台灣的人文、政治、環境等面向,許多魔幻寫實場景的描述結合現實世界迫切的議題,像海嘯、颱風等天災或是摧毀台灣東海岸的垃圾島,面對天災人禍的世界,個人的生命是如何被撼動。

漢柏與台灣各劇組工作多年,他觀察台灣文化包括許多傳統,除了台灣的傳統之外,還有中華文化與原住民文化等,「台灣的政治相當敏感,必須跟隔壁鄰國保持微妙平衡,所以台灣必須維持文化的動能,面對可能隨時被邊緣化的狀態,這個作品彷彿是一種召喚,很能代表台灣。」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在改編的過程中,音樂占了非常重要的元素,讓原本不可能在舞台上呈現的部分,包括用交響樂表達地震甚至是突然吹來的風等,藉著音樂將畫面立體化。

另一個虛構人物來自瓦憂瓦憂島的阿特烈則將透過影像投影技術,讓戲偶及演員置身於不同的環境,觀眾除看到舞台上的演出,更可一睹幕後技術操作,兩種複合而成的真實如何建構。

「複眼人」劇場版由漢柏擔任概念發想、導演、劇本改編及燈光設計,王孟超擔任舞台設計顧問,黃文英擔任服裝暨造型設計,李元貞擔任作曲,都是一時之選。

「複眼人」將於4月 24 日與 25 日演出,地點在台中國家歌劇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