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中國拒買,日本熱買——謝大使在日本點燃了台灣鳳梨熱的第一根柴火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向逞強凌弱的中國,趁台灣連休前的二月廿六日,片面毀約,在台灣鳳梨採收直前,突然毫無預警地宣布,自三月一日起禁止輸入台灣鳳梨,讓台灣果農措手不及而陷入愁雲慘霧中,日本台僑及友台人士無不義憤填膺。

台灣駐日謝長廷大使,更在他的臉書提議,提供台灣鳳梨給東日本二十八座城市的小學,充當做營養午餐,由於這些城市,都是東日本大地震災區的城市,漫漫歲月,迄今,仍然創傷未癒、淚痕猶存,今天三月十一日,剛滿十周年,意義非凡,舉國矚目。

經台灣《中央社》的東京記者揭露後,等於在日本點燃了台灣鳳梨熱的第一根柴火,在日本媒體及台僑網路的推波助瀾下,響應「買鳳梨 ,幫助台灣」的運動,在日本激起了千層浪,彼此爭相詢問「那個超市可以買到台灣鳳梨?」。

日本人急尋台灣鳳梨。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月十日一大早,日本 NHK 平面媒體,以斗大標題「中國禁輸的台灣鳳梨,在日本找到活路」,大幅報導三月九日,在千葉市舉行的全亞州最大食品的展示會,會中台灣鳳梨成為最搶手的話題,據 NHK 稱,台灣駐日謝長廷代表親臨會場並向熱買台灣鳳梨的顧客致謝:「基於想幫助台灣的同情心,訂購這麼多的台灣鳳梨,很是感激。」云云 ; NHK電視也在十日,從早上、中午及晚間的新聞中,很不尋常地連續報導有關台灣鳳梨的風波,並播放蔡英文總統,在鳳梨果園中手持鳳梨的畫面,很是顯眼,報導稱:「由於蔡英文總統的執政黨,支持者大都是台灣南部的農民,所以,中國以蟲害為由,突然禁輸台灣鳳梨,顯然是有意打擊蔡總統。」云云。

去年台灣的輸日鳳梨,一整年才二一四四公噸,上月末,在中方蠻橫拒買後,訂購者突然暴增,據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稱,三月三日為止,日本商社預購五千公噸,加上跨國的通路商追加一千二百公噸,共有六千二百公噸的台灣鳳梨即將輸日,由於謝大使在日本燒起了台灣鳳梨熱,經日本各媒體及 NHK 的加薪助燃,奇貨可居,數量仍在繼續攀升中。

日本超市標價,目前台灣鳳梨一顆¥五九九円,一上架就被一掃而光,旁邊價廉物美的菲律賓鳳梨一顆只賣¥二九九円,卻無人光顧,日本的鳳梨市場,都是由日本商社在菲律賓經營的農場所把持,口感不亞於台鳳,只是,降火的鳳梨在冬天是淡季,除了發燒病人,本來就乏人問津,現在日本仍然天寒地凍,卻,爭先搶購台灣鳳梨,與台灣同聲相應,展現拔刀相助的武士情懷,台灣「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而且,由於武漢肺炎長期肆虐日本,如今仍然方興未艾,造成百業蕭條,餐飲業、水果行更是哀鴻遍野,人人荷包緊縮,如果不是為了替台灣出一口氣,一個阮囊羞澀的人,絕對不會冒寒出外,用雙倍的價格去購買昂貴的台灣水果。根據今年一月七日,日本「一般社團法人中央調查社」的民意調查報告,有近八成的日本人士對台灣有親近感,相反地,有近九成,對中國印象不佳,所以,當唇齒相依的台灣,遭受觀感不佳國的蠻橫打壓時,天賦武士道精神的東瀛之國,豈會袖手旁觀。加上,中國海警船三不五時,頻繁地出沒在日本海域,更激發出日本人民同仇敵愾的不滿之氣,趁機,有如水銀洩地般一瀉而出。

二十年前,日本看待台灣,雖然近在咫尺,卻恍如遠在天邊,媒體鮮少報導台灣的消息,日本人民對台灣陌生隔閡,有些人甚至不知 Taiwan 與 Thailand 有別,歷經李前總統的九訪日本,披荊斬棘,闢荒播種,所播下的友台的種子,已經在日本到處萌芽,日本人民的對台態度,也從無知泠漠、好奇認識、同情聲援、進展到現在,親而近之。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旅日台僑身歷其境,感受尤深。

此次台灣鳳梨遭殃,日本及時伸出援手,對台灣而言,可以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患難見真情,同舟共濟的台日命運共同體儼然成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