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憂抗原快篩偽陽性比例高 陳時中盼入境帛琉驗PCR

陳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帛琉旅遊泡泡剩最後一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帛琉原希望入境旅客進行抗原快篩,但偽陽性比例較高,一旦驗出行程幾乎泡湯,盼驗 PCR 搭配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證實,台灣與帛琉將重啟「旅遊泡泡」,大方向均談定,只剩細節有待討論;在防疫措施方面,初步規劃民眾回國後採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但對於入境帛琉將採抗原快篩還是 PCR 檢測,仍未定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原本帛琉希望入境旅客能進行抗原快篩,確認陰性就放行,驗出陽性則須連續進行 2 次 PCR 陰性才放行,但抗原快篩偽陽性比例本來就比較高,若要再花時間做 2 次 PCR 檢測,等同行程泡湯一半,因此倒不如直接做 PCR ,搭配團進團出、動線分離、導遊優先接種疫苗等防疫措施,避免偽陽性帶來過度檢驗的困擾。

陳時中說,目前除了要和帛琉討論入境檢測項目的問題,萬一有旅客在當地驗出陽性,團費如何退費也要由交通部訂定退費規則,未來只要雙方談妥、交通和觀光單位準備好就能成行。

至於旅客回台後的檢疫措施,陳時中指出,目前傾向 5 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再加上 9 天一般版自主健康管理,採取嚴密監測、加強通報的模式,但民眾仍然可以出門、正常生活。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解釋,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有幾大重點,民眾只能從事固定且有限度的商務活動,禁止到人潮擁擠的賣場、夜市等場所;延後非急迫的醫療或檢查;由專人接送、陪同以落實防護措施;必須記錄每天活動和接觸人員,不可接觸不特定人士且應全台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配合衛生主管機關,每天回覆健康狀況。

除了帛琉旅遊泡泡,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在立法院也透露,觀光局和新加坡、日本、韓國、越南都在談,其中以新加坡最積極。

陳時中說,振興旅遊都是交通部主管的業務,由交通部進行相關接洽到一定程度才會回報指揮中心,目前其他國家都還沒開始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