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藻礁公投 洪申翰:年輕人相信政府但盼好好說明

圖為民進黨中常會邀請立法委員洪申翰(左)、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專案報告「日本福島核災後現況與台灣能源轉型政策前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10日下午在中央黨部舉辦中常會,邀請黨籍立委洪申翰(右)以「日本福島核災後現況與台灣能源轉型政策前景」為主軸進行專案報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藻礁公投議題持續延燒,環團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表示,聽到很多參與藻礁公投連署的年輕人說,其實他們是相信小英政府的,但希望好好說明。

專訪中,洪申翰也談到對於重啟核四公投的看法;他說,自己最擔心的是,一群對核電狂熱的人,結合前總統馬英九、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大力在推核四,甚至不管當中有安全上的疑慮;說實話,重啟核四有點像要把台灣逼向核災懸崖,換句話說,重啟核四公投其實就是核災公投。

對於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而公投連署迄今已破 50 萬份。

洪申翰今天接受廣播電台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到藻礁公投、重啟核四公投等議題;他說,之前在臉書發文有說過,藻礁爭議表層是「保育v.s開發」,但其實深層是「環保v.s環保」兩難下的權衡,另一方面也希望盡速減煤、減空污。

洪申翰表示,藻礁是珍貴的生態系,能保存的要盡量保存,而這個開發計畫在馬政府時期提出,民進黨執政接手後,提出離岸退縮方案,大幅減少開發面積,像是原本要把海岸線上面的藻礁全部挖掉蓋港,後來改成將工業港移到海上,避開岸上潮間帶,保留最好生態的藻礁潮間帶。

對於目前的爭議,洪申翰認為是工業港離岸後,對於海下生態有無影響,這需要更多科學方法來確認跟釐清。

主持人問到,如果遷址到新北市的台北港如何,看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態度會是怎樣;洪申翰表示,各種做法都有利弊得失,如果遷到台北港,地方民眾也有不同聲音,而侯友宜現在看起來是表達中立的立場。

周玉蔻也問洪申翰,是不是總統蔡英文找他或是黨團推派下,去跟環團溝通;洪申翰表示,「沒有誰推我出來溝通」,這不是指派,因為自己長期跟環團、公民團體有議題合作,當藻礁事情發生時,大家碰面會交換意見,因此並沒有哪個高層神秘指派他做什麼事情。

至於環團內部的意見是否不一樣;洪申翰認為,民間團體多多少少意見不一致,這很正常,而從執政團隊的角度來看,該把話說清楚,把利弊得失放桌上跟大家說明,他也聽很多參與連署的年輕人說,其實他們是相信小英政府的,但希望好好說明。

周玉蔻追問,蔡總統是否有可能出來座談;洪申翰說,包括蔡總統、行政團隊很有可能,尤其核四議題涉及民進黨的基本價值,應該要正面談,為何不能重啟、為何這群人想重啟,因為不顧一切的重啟,是要把台灣逼上可能面對很大的災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