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貝萊德預期利率穩定 疫後投資布局股優於債

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債市近期隨通貨膨脹預期升高而陷入動盪,拖累美股表現。貝萊德智庫( BII )主管波伊文認為,全球央行對通膨容忍度增加,不致太快升息,疫後投資布局股票優於債券。

波伊文( Jean Boivin )今天向駐紐約外籍記者簡報時,以「重啟」( restart )形容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受控制後的經濟展望,而非復甦。一年前經濟活動因防疫而大規模停擺,重啟產生的反彈力道預計比衰退後的復甦更強。

美國政府記取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教訓,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迅速投入數兆美元支撐經濟,民眾所得與儲蓄提升,為疫後時期經濟反彈營造有利條件。

貝萊德智庫估計,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對經濟活動衝擊是全球金融海嘯的1/4;而美國一年來財政刺激是金融海嘯後的4倍。在財政支出增加、央行升息能力有限的情況下,物價無可避免將隨經濟活動恢復而上漲。

波伊文預期,這波物價漲勢不致失控,未來5年平均通膨率約3%,重點是全球央行比 30 多年前更能容忍通膨,疫後時期通膨升溫預料不會轉化為更高的利率。

他表示,股票等高風險資產在低利環境中受益,債券預期報酬則因通膨升溫而遭壓縮,損及投資魅力,有別於過去 10 年避險買盤刺激債券需求的景況。

去年 12 月以來,美國政府推動總額2.8兆美元振興計畫,加上愈來愈多民眾接種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研究機構紛紛上修美國全年經濟預測。隨著經濟前景好轉,向來安穩的美國公債近期遭拋售,殖利率衝上逾一年來新高,市場利率隨之走升,衝擊科技股表現。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2月 12 日收在歷史高點後迅速拉回,截至昨天回檔幅度超過 10 %,陷入修正。

波伊文分析,實質利率向上調整,反映投資人預期追加財政刺激有助經濟好轉;近期利率即使回升,仍處於「非常寬鬆」水準。疫情爆發後將基準利率砍到逼近零的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官員調整政策會非常有耐心,通膨長期超出目標才會出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