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三八國際婦女節 要平權更要性別主權!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erianjs

今天是 38 國際婦女節,在這個各界紛紛表彰女性在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等層面貢獻的日子裡,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透過公共行動,關注此時此刻仍有因女性身份,而導致的歧視與不公不義。以下我將以民代身份,提出幾個目前新竹地區甚至是普遍性的女性議題。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祝福為生活、家庭與事業奮鬥的每一個妳,在勇氣中度過每一個挑戰,三八國際婦女節快樂!

 

一、家務勞動的隱形工時

 

新竹市作為兒少人口多的城市,許多家長在辛勤上班之餘,還需要利用下班時間照料小孩。從接送、家事到課後教育,新竹市的勞動婦女好忙碌。在高端人力資源充沛、小家庭崇尚養好顧好的情況下,新竹也有不少媽媽,選擇在家專心照料兒女,成為家庭中大小事的靈魂人物。從職場走入家庭,夢想與生涯規劃,必然面臨調整。

根據最新統計(2019),新竹市擁有大專以上教育水平的女性中,勞動力參與率僅有 59.4%,遠比同樣教育水平的男性 72.8%、高中職學歷男性 68.3% 少了 10 個百分點左右。雖然總體資料無法回推到每一個婦女身上,但此狀況正反映了女性在家中照料兒女、經營家庭事業的隱形工時,確實影響了婦女就業的意願。

 

二、反省既有社會分工與性別刻板印象

 

家庭生活或許甜蜜,卻也是沈重的考驗。日前,有博士媽媽遭到丈夫因「沒有上班」為由,反鎖門外因此訴請離婚的事件,引起各界譁然。我希望藉此主題,一起來反省家事的性別分工合理性、性別形象在社會地位與賦權(empowerment)上的差異性;而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要批判性地思考,從婚姻、兒女姓氏、家務費用分攤、家長代表到育幼責任的各種刻板分配,重拾自我定義性別與責任意象的「性別主權」

在追求不同性別在工資、社會服務的平權同時,也顧及任何一位女性與其他性別的社會行動者,在個人意願、個性與偏好上的差異。

 

三、不只是女性也是強人

 

如蔡英文總統在婦女節祝賀詞中強調,希望未來「女強人」一詞不再被當成「樣板」一般,描述各行各業中的女性優秀人物。我認為,任何一個追求夢想的人都值得被肯定,而非受制於生理差異而阻卻了各種可能。

重新定義女性並扭轉現實社會的歧視,需要每一個行動者重拾自己的性別主權,讓每一個妳的需要,成為生活分配的主軸,被討論,被看見,進而得到認可與尊嚴。衷心祝福為生活、家庭與事業奮鬥的每一個妳,在勇氣中度過每一個挑戰,三八國際婦女節快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