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用PLA塑膠包材不代表環保 綠色和平籲停用

綠色和平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2021年全台零售通路的塑膠包裝使用情形」調查結果,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會中指出,經過綠色和平實際測試,PLA(生物可分解塑膠)材質無法快速在環境中被分解,呼籲停用。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色和平今天公布全台零售通路、量販店使用塑膠包裝調查報告,認為今年較2年前不減反增,採用 PLA (生物可分解塑膠)包材的業者雖然增加,但測試 PLA 製品在環境中 33 天仍未明顯分解,呼籲業者停用 PLA 。

綠色和平今天公布「 2021 年全台零售通路的塑膠包裝使用情形」調查結果,今年1月訪查零售通路包括大潤發、好市多、全聯、美廉社、家樂福、頂好與愛買,共 67 家門市。

調查發現,通路整體塑膠包裝使用比例由上一次在 2019 年調查的 86 .4%成長到今年的 90 .4%,塑膠使用量不減反增。其中,美廉社兩年都是 100 %,全聯與頂好的塑膠包裝使用比例也超過9成,增長近7%;唯一減量的業者是好市多,但仍超過9成。

此外,進一步調查發現,企業使用 PLA (生物可分解塑膠)的比例也上升,占比最高的是家樂福(合併頂好後),達9.1%,其次為美廉社7.8%及全聯5.1%。

然而,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指出,經過綠色和平實際測試,將 PLA 材質的容器置於土壤表面、海水中及埋進土裡,歷經 33 天後再重新檢視,目測所有的 PLA 容器都沒有明顯被分解成碎片的跡象,實際測重在土壤裡的容器僅減少0.1公克,「代表 PLA 材質無法快速在環境中被分解」。

值得一提的是,張凱婷指出,在家樂福所提供的「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袋」其實3年前歐盟已禁用,因為它在自然環境中不可能被分解,不適合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環境微塑膠增加。

對於調查結果,家樂福回應,由於包裝減量和食物保鮮、保存直接相關,且必須單獨包裝的產銷履歷商品已成為銷售主力,的確也面臨減塑的兩難,家樂福一直積極研擬減塑政策,未來會努力減少和重複使用,並尋找更多減塑可行方案。

另根據綠色和平調查,雖然絕大多數民眾認識 PLA 材質,但處理方式參差不齊,有的做為垃圾丟棄、有的當塑膠回收。民眾可能誤以為使用 PLA 就較環保,綠色和平說明, PLA 落入環境中與一般塑膠污染相同;很多 PLA 製品「只能統一集中,再以焚燒方式處理」。

綠色和平呼籲,改用 PLA 對源頭減量毫無幫助,也難以抑制塑膠污染,業者仍應以減塑為先,停用 PLA 並積極投資在重複使用和直接淘汰包裝的裸買、裸賣模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