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選在3月暫停台灣鳳梨輸入,中國真的充滿惡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以介殼蟲之名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只要稍微瞭解鳳梨種植過程,就會知道中國選在 3 月 1 日這個時間點,充滿惡意。

台灣鳳梨目前約 20 多個品種,其中 1、2、3 號是土鳳梨,鳳梨酥最愛;4 號是可以一瓣瓣剝著吃的釋迦鳳梨;6 號是蘋果鳳梨、11 號香水鳳梨、13 號甘蔗鳳梨、16 號甜蜜蜜鳳梨、17 號金鑽鳳梨、20 號牛奶鳳梨…,每種鳳梨都有它獨特滋味與香氣。

然而,許多鳳梨都有它的致命傷,例如 4 號釋迦鳳梨非常香甜好吃,但葉片太刺,就算穿著兩層牛仔褲,進園採收一趟出來後一樣刺得滿腿傷;例如 6 號蘋果鳳梨不耐放,採下兩天後就開始腐壞;例如 16 號甜蜜蜜細緻香甜,但經常發生病變滿園枯死;例如西瓜鳳梨又大又漂亮,但就是太大顆了,小家庭一顆吃不完,不好賣;只有 17 號金鑽鳳梨,它大小剛好、甜度與酸度剛好、而且好種、好保存、好銷售,現在全台幾乎 9 成鳳梨農都種金鑽,而 3 月開始,就是金鑽鳳梨盛產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般水果頂多幾個月、至多一年就能收成,但鳳梨從種下到收成要歷經 18 個月,幾乎是台灣水果種植時間成本最高的。鳳梨非常怕冷,通常低於攝氏 14 度就停止生長,低於攝氏 10 度就凍傷,因此台灣鳳梨主要都種北回歸線以南。

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等地鳳梨農通常是秋天 10 月後把鳳梨種下,戰戰兢兢讓鳳梨度過兩個冬季,等到春天3月後開始採收。也就是,中國選在 3 月 1 日這個時間點不讓台灣鳳梨進口,鳳梨農受到的影響不是一年生計,而是兩個冬季、550 多天的心血可能就此血本無歸。

如果面對強國我們什麼都做不了,那至少可以多吃點鳳梨。

有人留言問要跟哪些農家買,這點很重要,這邊補述一下:這個時間點,應該要上菜市場買。鳳梨無法出口,造成的影響是原本批發市場上的數量會暴增,當供過於求後就會導致整體價格崩盤,全體鳳梨農遭殃。因此不要只針對某些特定農家去買,而是要買菜市場裡的,這樣才能讓價格穩定,讓所有鳳梨農都不受影響。

原文出自陳志東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