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人權館與時間賽跑 記錄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

圖為「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大甲支部」案的洪成影像記錄歷史。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歷次「撤銷有罪判決公告」中的公告名冊為基礎,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原文會合作,推出洪成等7部原住民族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紀錄片,與時間賽跑保存歷史記憶。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自 2013 年籌備處時期開始,便展開政治受難者影像專輯拍攝工程。隨著檔案逐年開放,以及國史館、檔案管理局等機關進行的政治檔案清查,有越來越多原住民族受難者名單被發掘。

近年政治受難者前輩皆已邁入高齡,保存歷史記憶刻不容緩,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合作,推出洪成、湯守仁、吳榮山、曾政男、鐘阿聲、陳賢德、詹登貴等7部口述歷史影像紀錄片。

7名具原住民族身分政治受難者,包含被控涉及「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大甲支部」案的洪成、「阿里山武裝支部/湯守仁」案的湯守仁、「台灣獨立運動廖文毅」案的吳榮山、「為匪宣傳」案的曾政男和鐘阿聲、「台灣共和國獨立革命辦法」案的陳賢德以及「台灣山地獨立運動」案的詹登貴。紀錄片也邀請家屬、親友與同部落族人參與,敘述受難前輩們的生命故事,也記錄受難者及其親友的心路歷程。

已經播出的第一集洪成是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人, 1953 年因「參加叛亂之組織」罪名,判決有期徒刑 10 年。洪成原住民族身分過去幾乎不曾被提及,透過影像記錄他們的經歷,保存歷史記憶,也記錄家人對他的思念。

影片將於每週五晚間9時在原民台 LiMA 新聞世界節目中首播,國家人權博物館 YouTube 官方頻道也自即日起每週日上午 11 時播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