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突禁鳳梨 馬英九:傷害台灣民眾感情

「二二八事件74週年紀念會」28日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前總統馬英九(前中)出席與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停止台灣鳳梨輸入,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不僅衝擊果農生計,更讓台灣社會錯愕,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他呼籲雙方放下政治成見,務實解決問題,政府儘快利用既有機制,與對岸誠懇溝通協商。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日前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片面公告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針對中國停止台灣鳳梨輸入,馬英九今天上午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台灣果農生計將為此受嚴重衝擊,他深感憂心;而「大陸方面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更讓台灣社會錯愕,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

馬英九指出,兩岸在 2009 年 12 月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希望雙方立刻放下政治成見,務實解決問題;也呼籲政府儘快利用既有機制,與對岸誠懇溝通協商。

馬英九表示,總統蔡英文最近喊出願意在對等尊嚴下,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化解對立,也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交流,他肯定蔡總統的務實調整;在面對「陸方暫停台灣鳳梨進口的問題」上,建議政府好好思考,如何迅速重啟兩岸協商,展開有效對話。

馬英九下午出席「二二八事件 74 周年紀念會」前受訪時再次表示,他認為不必去找世界貿易組織( WTO ),兩岸過去就已簽訂「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中國這次通知台灣也是透過此協議,代表雙方的溝通管道並沒有斷。

媒體詢問是否跟「九二共識」有關,馬英九指出,他認為應該沒有直接涉及「九二共識」,而是雙方對病蟲害看法有些不一致,現在最重要是照顧農民權益,維護兩岸關係順暢發展。

中國公告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在臉書粉絲團上發文力挺農民,也很火大對岸的片面改變。他認為,政府當然要先收購以安定鳳梨市場,民間亦應力挺鳳梨農;但問題是,這種方式能持續多久,這次是鳳梨,下次是否會是其他水果。

朱立倫引述農委會的資料指出,民進黨執政5年,聲稱要分散市場,要走「新南向」,但5年來的事實是,去年台灣鳳梨約 10 %外銷到中國,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 100 倍。

朱立倫表示,芒果約2%外銷到中國,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 100 倍;釋迦約 20 %外銷到中國,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 200 倍;蓮霧約8%外銷到中國,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 600 倍。

朱立倫指出,蔡政府執政以來,天天宣稱實施新南向政策,結果台灣經貿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他表示,蔡政府欠果農一個道歉,更欠台灣人民一個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