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苗施打後鬆綁國境?陳時中:待研究評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將取得 COVID-19 肺炎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目前已知抗體跟抗原會同時存在,施打疫苗後能提高保護力,但是否具傳染力有待進一步研究;在疫苗還未有一定保護力前任意放寬邊境,可能形成第二波疫情。

根據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 COVAX )公布首批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配送名單,台灣預計可取得 20 萬劑牛津( AZ )疫苗。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 COVID-19 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的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詢時詢問,施打疫苗是否代表病毒被消滅。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目前已知抗體跟抗原會同時存在,施打疫苗的人保護力會提高,打了疫苗後比較不會出現重症;但是否仍具傳染力以及傳染力強弱仍舊未知,還在研究。

陳時中表示,疫苗涵蓋率還沒有很高時,不要期待能控制住疫情,或是在疫苗還未有一定程度保護力時,就任意放寬邊境,這可能會形成第二波疫情。

蔡易餘詢問,未來可能會出現基於經濟發展、交通、旅遊等因素而施壓,要求只要有接種疫苗者,來台就可以免除 14 天的隔離限制。

陳時中回答,目前即使是疫苗施打覆蓋率很高的國家,都只是放寬社區限制,而非放鬆邊境,如以色列的施打率已超過 50 %,也僅是放寬讓接種疫苗者可以到健身房,但健身房在台灣從未被限制過。

陳時中表示,防疫是科學,過去一年依靠專家委員會提供判斷建議,政策執行穩定、有效力,未來要施打疫苗時,會秉持同樣態度,廣泛搜集國際意見,再由專家判斷、訂定政策後穩定實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