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國際漫畫賞頒獎 韋蘺若明金獎作品大受肯定

日本國際漫畫賞頒獎,韋蘺若明獲獎視訊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日本外務省主辦的第 14 屆日本國際漫畫賞今天在東京舉行頒獎典禮,台灣漫畫家奪最大獎(金獎)的韋蘺若明以及奪銀獎的阮光民在台北以視訊方式發表得獎感言。

日本國際漫畫賞由日本外務省(外交部)主辦,本屆第 14 屆日本國際漫畫賞執行委員是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最優秀獎(金獎)是台灣漫畫家韋蘺若明的作品「送葬協奏曲」;優秀獎(銀獎)有3項作品,包括台灣漫畫家阮光民的作品「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阮光民卷」。入賞獎(銅獎)作品有 11 項,包括台灣漫畫家D.S. 的作品「百花百色」。

本屆是台灣漫畫家首度在日本國際漫畫賞奪金。得獎名單於去年 12 月 16 日揭曉。

日本國際漫畫賞今天傍晚在東京舉行頒獎典禮,受到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韋蘺若明、阮光民以及另兩位優秀獎(銀獎)得主無法親自出席,以視訊方式與東京頒獎典禮現場連線。

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鈴木隼人代表國際漫畫賞執行委員、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出席頒發獎狀;評審委員會委員長、知名漫畫家里中滿智子出席頒發刻有 MANGA (漫畫)字樣的獎盃。

鈴木致詞時表示,奪最優秀獎的作品「送葬協奏曲」是透過見證很多死亡的送行人(禮儀師)世界描寫主角的成長,是一部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

他表示,奪優秀獎的阮光民作品「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阮光民卷」、中國漫畫家布朗尼的作品「南號尚風」、西班牙漫畫家 ORIOL 的作品「 THE MUSE 」以獨特畫風描寫富有魅力的人物及其人生,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上述作品皆具引人入勝的魅力及充滿對漫畫的熱情。

韋蘺若明透過視訊連線致詞表示,她從小看日本漫畫長大,在求學過程中,在漫畫裡得到夢想和勇氣。

她表示,自己也很喜歡日本影視作品,像是很有日本代表性的特攝影片,例如假面騎士、哥吉拉。她出社會後,在人生低潮的階段,也因為日劇而振作起來。因此能受到評審的肯定,真的很開心。

她說,期盼疫情早日平息,她可以有機會到東京的台場欣賞獨角獸鋼彈,以及明年即將開幕的吉卜力樂園。她期許自己未來繼續努力創作出有趣的故事,在工作上和日本有合作的機會。

在頒獎典禮結束後,韋蘺若明透過越洋電話對中央社表示,原以為自己的作品「送葬協奏曲」會因國情、文化不同,不太能被理解,但結果超乎她的預期,日本的讀者甚至可能比台灣的讀者更了解她所要表達的。

往年獲得日本國際漫畫賞大獎者能獲邀到日本與漫畫界進行交流,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未能受到這樣的安排,讓韋蘺若明感到很遺憾。她希望自己再接再勵,有一天能獲邀到日本做業界交流。

阮光民透過視訊連線致詞時首先感謝評審肯定以及原著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作者吳明益授權讓他做漫畫。

他贊成有人將畫漫畫比喻成跑馬拉松,因為馬拉松不管男女老少或身體不方便的人,只要願意都可參加,畫漫畫也是如此。

他說,漫畫比賽的舉辦單位就像沿途休息站幫跑者補充水分並且給跑者鼓勵和加油。只是杯子有限,無法提供給所有參與的人,但總會有下一個休息站。他很感謝評審以及日本國際漫畫賞,給他榮譽,讓他補充體力,可以有力量繼續往前邁進。

韋蘺若明和阮光民今天被邀到位於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在東京的日本國際漫畫賞頒獎典禮現場連線,兩人戴上象徵台日友好的文宣 LOGO 口罩登場。

日本國際漫畫賞活動是 2007 年時任外務大臣的麻生太郎(現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認為漫畫是日本文化的特色之一,盼透過舉辦國際漫畫賞(限海外人士參賽)促進國際交流。本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首度舉辦透過電子媒體報名參賽的活動,有來自 61 國及地區漫畫家的作品 383 部參賽,創新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