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政經塾》中國的海上擴張:南海問題

美日南海聯合演習。2020 年 10 月 14 日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篇文章作者為張至涵,現為文字工作者,台北市民。

 

近來中國軍機頻頻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美國拜登政府一上任,即派遣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到南海執行任務。指揮官韋瑞西莫表示,美國會基於規則、維持這個重要區域的秩序,促進航行自由。國務卿布林肯也提到,對於中國聲稱在南海的主權,不會接受之外,也會與盟國一同對抗中國。

過去 40 年間,中國的國力大增,種種跡象顯示其正在重新崛起,逐步取回區域強權、甚至是競逐全球霸主的地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013 年 6 月訪美,與歐巴馬總統會面時,毫不避諱地說出「太平洋有非常足夠的空間可以容納兩個國家(美國與中國)」。他也提過要「給中國在亞洲和西太平洋一個主導角色―以美國的優勢作為代價」。

《南中國海》的作者卡普蘭預測,中國的軍事力量繼在空中、海上和網路領域提升之後,將「更全面執行」它在海上的權利。中國曾經是全球的海上霸主,目前正重新建立其海上霸權。

中國以 1947 年一張地圖上 U 字形的九段線和「歷史性權利」,聲稱擁有對南海大部分的主權,在實際控制的南海群島八個島礁上積極地填海造陸,興建人工島,作為軍事用途。中國不惜和鄰國為了南海主權歸屬爭議而關係緊繃,除了蘊藏在海底的豐富石油,更是為了其航運利益。

因為這些能源蘊藏量,尚不致於讓周圍的國家包括台灣、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成為能源出口國,也不足以應付中國國內的生產需求。南海的重要性,不在於它的碳氫化合物資源,而是它是進口這些石油和天然瓦斯的航線。全球有將近三分之二的貿易活動從南海地區通過,控制了這個咽喉位置,就是掌控了連結太平洋與印度洋、波斯灣和歐洲的重要戰略位置。

《世界史》作者雷利爵士寫道:「凡是控制海洋的人便控制貿易;凡是控制世界貿易的人便控制世界財富,進而控制世界。」美國地緣政治家馬漢著名的「海權論」,也主張擁有海上霸權的國家,就能稱霸世界。中國建構世界級的海軍,發展不讓美國艦隊進入南海的武器,目的就是要與美國競爭西太平洋的優勢地位。

其擴展海域的地緣政治戰略是,以「對美防衛線」的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作為軍事進駐目標,主要是排除島鏈內的美軍。也就是先在第一島鏈取得優勢,繼控制東海、南海和黃海之後,再往第二島鏈發展。讓占領的海域成為中國的內海,漸進式地重回太平洋的優勢地位。

如此一來,首當其衝的是日本。日本相當依賴從中東、東南亞和澳洲進口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礦等能源和資源,這些主要都是從南方海上運送。一旦南海及台灣周邊海域成為中國的內海,日本的國家生存將備感威脅。美國歐巴馬政府的重返亞洲政策,就是要擴大在亞洲軍事存在的基礎。其中「轉軸」提到了一個新的地理區:「印度―太平洋」(印太),從印度經由日本和澳大利亞延伸到美國,形成一個巨大四邊關係的戰略區域,其政治中心就是南海。

再平衡政策也提及要打造一個「遵守規則的區域及全球秩序」,包括自由航行的原則等等。美國的全球霸業需要以能自由進出全世界的海域來維持,不能失去南海海域的航行自由權,那將撼動其全球霸主的地位。

台灣位居南海北方入口,地扼韓國、日本、中國與南方各國之間的海上通道,未來親美或傾中的動態,將是決定美中兩強全球爭霸的關鍵。應該以此作為對外關係的籌碼,致力於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結成同盟關係。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是凝聚內部力量,對未來有共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