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開發綠能 王美花:鼓勵北部企業設置太陽光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推動企業善用屋頂開發太陽光電綠能,並協助小廠合作提升系統商進場意願。核二廠1號機提前停止運轉,也凸顯開發天然氣發電、太陽光電的綠能急迫性。

全球傳動科技太陽光電系統今天啟用,總統蔡英文、新北市長侯友宜、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都參加啟用儀式。

侯友宜說,這是新北市招商案件最大的設置案,可望成為工業廠房能源轉型的示範楷模,北台灣的光電發展效益不如南部,盼望帶動新北更多廠商踴躍投入廠房設置太陽光電。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希望在 2025 年前,推動工業屋頂型的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達到 8GW ( Gigawatt ,百萬千瓦),也會持續開發離岸風電等。

王美花接受聯訪時,對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表示,三接的開發是希望能源轉型可快速發展,政府推動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希望提供產業界電力供應穩定、成長,並符合國際節能減碳、減少空污的趨勢。

她說,如今的開發面積比起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開發面積,基地已縮小到1/ 10 ,並使用友善工法,採取迴避措施,不影響藻礁生態,接收站距離海岸1公里。政府用最大的努力與改變,以保護生態也讓大潭電廠可穩定供電。

王美花說,對於太陽光電的推動,協助開發商排除障礙,協助業者跨單位協調,讓案件有效率與快速,並鼓勵北部的企業設置太陽光電。

對於第二核能發電廠1號機提前停止運轉,王美花說,主要是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今年底到期,但受限於用過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無法運轉至執照屆期日,1號機勢必要提前半年除役,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政府有因應措施,也凸顯積極開發天然氣與再生能源有時間的緊迫性,新能源並符合民生與產業的需要。

她說,台灣為獨立電網,用電的安全時刻放在心上。台電在政府的監督下,會做好電網的安全與分配。至於企業用水的需求,王美花說,已經做最壞的打算,希望等到5月、6月梅雨鋒面來襲可以解決水荒。企盼企業廠商節水,提升節水幅度。

針對是否會修正營業秘密法,她表示,企業的研發技術等是台灣的重要資產,政府對營業秘密的保護,不斷與產業密集溝通,未來是否還要修法,必須看產業界以及政府跨部門間是否有修法的需求。

對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羅昌發2月 11 日在駐團辦公室與美國駐世貿代理館長畢斯比( David Bisbee )會面,王美花說,這是非常好的事情,且可以在公開場域見面,代表台灣與美國親近的關係,以及多邊經貿體系更健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