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典再現 國美館展出郭雪湖、林阿琴夫妻檔作品

國美館「經典再現」特展展出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美館展覽「經典再現」展出日治時期開始的重要台灣藝術作品,其中被譽為「台展三少年」之一的郭雪湖,與他的妻子林阿琴作品都在此次展覽登場,國美館盼藉此讓民眾看到當年藝術家面貌。

國立台灣美術館所規劃的「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盼讓民眾透過作品見證「新美術」的重要發展過程,「經典再現」共展出台、府展共 16 屆、 83 件現存的作品。

國美館表示,「經典再現」展品中,畫家郭雪湖創作的「寂靜」以及其夫人林阿琴的作品「南國」這2件同為 1933 年在第7回台展中的展出作品,此次在 88 年後再次於國美館同室展出,是為台灣美術發展新增佳話。

郭雪湖是日治時期以來,在台灣美術發展中的重要代表性藝術家,是台灣膠彩畫的先鋒,曾與陳進、林玉山並列為「台展三少年」。

郭雪湖的妻子林阿琴於 1915 年出生在台北大稻埕,受到鄉原古統啟蒙,投入繪畫世界,是日治時期少數的女性藝術家之一,在結婚前也曾活躍於台展,她曾經在 1932 年以作品「美人蕉」、 1933 年以作品「南之國」及 1934 年以作品「黃莢花」入選台展3次。

當年林阿琴經過鄉原古統的介紹,與郭雪湖結為連理,引起畫壇轟動,當時的新聞界也爭相報導。

在婚後,林阿琴為支持郭雪湖繼續創作,挑起家庭重擔,暫時擱下畫筆,直到 1950 年才重拾畫筆,並且在 1952 年獲得台陽展首獎。

國美館表示,在時代保守的觀念下,許多與林阿琴同時期的女性藝術家如邱金蓮、周紅綢、黃早早等,多於婚後退居畫壇,在重建台灣藝術史的當下,此一時期女性藝術家的才華與藝術成就更不應該被忽視。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在國美館將展出至4月 11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