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穎聰探馬里亞納海溝 北方三島定位淺海熱泉

亞裔第一人,林穎聰成功探險「挑戰者深淵」。圖片來源:中央社

學者林穎聰是亞裔第一人下潛馬里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更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團隊首度發現並準確定位北方三島2處新淺海熱泉,豎立海洋能源開發與地質災害防護研究里程碑。

專長為海洋聲學的林穎聰是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博士,公元 2002 年前往美國麻薩諸塞州伍茲赫爾海洋學院( WHOI )任副研究員,專攻水下聲音傳播、鯨魚聲學定位及水下聲音訊號處理。

林穎聰去年受邀搭小型深海潛艇,潛入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挑戰者深淵」( Challenger Deep )探險,為台灣和亞裔第一人,也是 10 .9公里最深海底第 12 名人類訪客。

林穎聰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回憶,當時接到退休海軍軍官和海底探險者維克多( Victor Lance Vescovo )邀請,一度以為是詐騙集團,很難相信對方「怎麼知道我是水下聲納研究的科學家?怎知道我對海洋研究的熱忱?」又是潛入最深海底,一切都好像不可能。

在全球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肆虐疫情中的旅行,從波士頓到關島,過境舊金山機場入住旅館,林穎聰都小心翼翼防疫。

他說,與探險家駕駛深海潛艇潛入馬里亞納海溝,歷經 10 小時,壓力是海平面壓力 1100 倍,須承受極大心理壓力;下潛後在海底待4小時,彼此討論許多專業問題,參與潛艇設計的維克多也告訴他許多細節。

林穎聰出發前,在制服胸前以魔鬼氈黏上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潛到海底時,維克多說要送他禮物,竟是一面中華民國國旗;他完成挑戰後也與維克多展開國旗合影。

他說,台灣是出生地,在美國成家立業,對兩地有很深情懷;維克多告訴他,林穎聰是出身台灣科學家,看到台灣民主與科技,在強大中國壓力下仍能有這些發展,讓維克多覺得非常了不起。

林穎聰表示,無人載具曾3次探測挑戰者深淵,載人潛艇共探測過 10 次,每次任務與探險者都有一定代表意義,如第一個太空漫步的女性太空人也曾潛入馬里亞納海溝,他有幸與她同列歷史,回到海面後,寫下感言「這不是結束,只是一個開始」。

此外,林穎聰去年 10 月回台在大學演講並參與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研究計畫,前進資源豐富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及花瓶嶼)海域,探測海洋生態與海底熱泉,首度發現並準確定位2處新淺海熱泉。

他說,北方三島是漁場,海洋、海流條件很特殊,黑潮行經當地海底峽谷,分支會湧上海面,且假想既然有海底火山,是否有海底熱泉?整個過程令人興奮。

林穎聰說,探索淺海熱泉在科學界很熱門,從猜想、規劃、出海探索到結果如預期,「是科學探索的旅程,是振奮人心的發現」。

他說,無論探險挑戰者深淵或發現北方三島淺海熱泉,都體驗團隊合作及友情珍貴,人們不分國籍與彼此,為共同目標團隊合作,都是感恩之旅,他只是其中一份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