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學者:北京對台施壓 限制美中關係改善程度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10日說,北京近年對台施壓、鐵腕管治香港與新疆,美中難以化解分歧,關係將持續跌宕起伏。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學者何瑞恩今天說,北京近年對台施壓、鐵腕管治香港與新疆,美中難以化解分歧;北京愈是對台施壓,美方愈可能明顯支持台灣。美中關係在可預見的未來將跌宕起伏。

何瑞恩( Ryan Hass )並說,總統蔡英文穩健、可靠,美國總統拜登在台海議題上重視這些特質,可望持續追求協助台灣面對外在威脅時感到安全、追尋經濟利益、在國際舞台上感受尊嚴與敬重的政策目標;北京愈是對台施壓,美方愈可能明顯支持台灣。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 FPRI )美東時間 10 日舉辦視訊研討會,由 FPRI 亞洲計畫主任戴傑( Jacques deLisle )主持,邀請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titution )資深研究員何瑞恩討論美國對中政策等議題。

華府政學界近幾個月熱烈討論美國是否該揚棄 40 多年來的政策,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明確承諾美軍將在中共武力犯台時協防台灣。何瑞恩對此持保留態度。

他說,台灣關係法闡明美方觀點與利益,美國政策不該偏離這部處理對台事務的國內法。美方也應留意,蔡總統勇敢挺住黨內基本教義派壓力,在台灣認同與兩岸議題上展現穩定一致做法,美方改變長期政策將製造問題,恐影響台灣政局與 2024 年大選。

曾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 NSC )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主任的何瑞恩說:「我尚未被說服我們有必要轉向(戰略清晰),做任何決定前都應該評估負面風險。」

蔡總統 2016 年上任以來,北京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對台加強文攻武嚇,中共軍機擾台日益頻繁。另一方面,北京打壓香港公民自由、壓迫新疆維吾爾族人,引起美國朝野撻伐,成為美中關係惡化因素之一。

何瑞恩說,美方無法對中方上述作為視而不見,但北京認定這些是內政議題,其他人無權置喙,不會屈服於外在壓力調整做法。這種基本分歧預料將持續一段時間。

另一限制美中關係改善程度的因素是各自國內政局。何瑞恩說,兩國盛行民族主義論調,將對方當作雙邊關係惡化的元凶,雙方領袖大幅改善關係恐被解讀為軟弱,付出政治代價。因此,他認為美中關係在可預見的未來跌宕起伏是合理預測。

戴傑也說,拜登政府強調民主、人權,台灣、新疆等議題確實讓美中關係發展面臨限制,也對美方切割議題形成挑戰,「你能在氣候議題上合作,而不被其他議題干擾嗎?」

何瑞恩表示,美中陷入長期體制競爭,再努力都難以改變對方,雙方都想向世界展現自己的治理與社會模式比對方更有效率。聲望終將由表現決定,哪個體制表現得更好、更能釋放人民潛能,將在國際體系享有更大影響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