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羈》致敬陳定南 小野難忘初見冬山河感動

已故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前)政績豐碩,在擔任縣長時,約僱稽查員24小時嚴格取締水泥廠污染,讓宜蘭縣空氣污染改善,青天再現,也因公正的施政風格使他贏得「青天縣長」的美譽。(公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視 2021 旗艦歷史紀錄片「不羈-台灣百年流變與停泊」本週將回顧台灣百年史中,在政治界不羈的代表前宜蘭縣長陳定南。作家小野表示, 30 年來都無法忘記第一次見到冬山河的感動。

已故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在 1979 年美麗島事件與 1980 年林宅血案後,決心棄商投身政治界, 1981 年以黑馬之姿當選宜蘭縣長,連任後陸續擔任過立法委員、法務部長。

已故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前)政績豐碩,在擔任縣長時,約僱稽查員24小時嚴格取締水泥廠污染,讓宜蘭縣空氣污染改善,青天再現,也因公正的施政風格使他贏得「青天縣長」的美譽。(公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定南政績豐碩,擔任宜蘭縣長時,約僱稽查員 24 小時嚴格取締水泥廠汙染,讓宜蘭縣空氣汙染改善,青天再現,也因公正的施政風格使他贏得「青天縣長」的美譽;甚至與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在電視公開辯論,反對台塑六輕進駐宜蘭,是首次地方首長帶領民眾挺身而出,也是成功的社會運動。

「冬山河的八十年代」作者、建築師謝國鐘說:「陳定南從電影『亂世佳人』中,看到美國經歷南北戰爭、顛簸動亂之後,覺得一切都可以變,只有土地才是唯一永久不變的,永遠在那裡默默地承受這一切。」而當陳定南有機會回到故鄉,重新建設宜蘭時,「亂世佳人」對他的影響就彰顯出來,規劃出台灣史無前例的土地建設。

導演符昌鋒說:「陳定南最令我很感動的,就是施政不是為了縣長這8年的位子而做,而是為宜蘭永久、永續經營,我覺得那個是很有眼界的。」

已故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與1980年林宅血案後,決心棄商投身政治界,1981年以黑馬之姿當選宜蘭縣長;他以國際大都會概念建設宜蘭,打造羅東運動公園與冬山河親水公園。(公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1986 年羅東運動公園、 1987 年冬山河親水公園開始建造,當時宜蘭縣人口不到台北市的 1/6,但是陳定南卻以一個大都會的概念來建設,蓋出面積廣闊的羅東運動公園,時任宜蘭縣城市規劃顧問、建築師黃建興說:「這可以說是空前絕後,全國要找到這麼好的國際級公園景觀,幾乎是不太可能。」

知名作家小野(圖)以歌詞:「歷史從來不會被大雨沖走,未來總是在一場大雨之後」,推薦紀錄片「不羈-台灣百年流變與停泊」。(公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小野表示,至今都無法忘記首次見到冬山河的感動,「那是 1990 年的夏天,當時我和符昌鋒為紀錄片『尋找台灣生命力』走遍全台灣後,來到接近完工的冬山河水岸,團隊中幾位學建築的朋友幾乎抓狂了,終於找到我們心目中台灣最美的風景,那是我們期待未來台灣的模樣」。

紀錄片「唐吉訶德與記事本-陳定南」今晚 10 時將於公視首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