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地青年活化校園空地 打造孩童遊憩樂園

在地青年活化校園空地 ,打造孩童遊憩樂園。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在地青年組成的團隊為活化學校圍牆外空地,以菜籃、竹子及木板等材料搭建遊憩樂園,創造友善親子與兒童遊戲的空間,並舉辦多元活動,凝聚社區居民的認同感。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表示,為培養青年對家鄉的認同感,透過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因此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 計畫,鼓勵 18 至 35 歲青年組成團隊,以行動投入在地發展。

汐止樟樹灣有花東新村原民國宅及阿美族族人自力建造的山光部落,是雙北地區具規模的都市原住民聚落,駐點在地兒少據點的社工黃珮綺,發現當地許多家長的工作型態無暇照顧孩童,孩子長時間穿梭在社區巷弄遊玩,衍生交通安全疑慮。

黃珮綺因此邀請據點志工、返腳咖工作室、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部落文化健康站等在地夥伴組成團隊,以活化空間為目標,希望創造讓孩童遊玩及自我探索的空間。

團隊發現新北市汐止區樟樹國小旁的轉角空地未被善加利用,在至善基金會與樟樹國小支持下,團隊提出「 Wawa 空地樂園」空間實驗計畫,結合學校圍牆外空地,以菜籃、竹子及木板等材料搭建戶外玩的樂園,創造友善親子與兒童遊戲空間。

返腳咖工作室用菜籃在空地上搭起移動式的行動裝置便利屋,汐止區部落文化健康站則邀阿美族耆老與家長用竹子與黑網搭起遮陽處與倉庫;團隊還在空地舉行多元活動,如親子共學活動、與國際兒童影展和人權影展合作播放故事電影院、空地市集、兒童遊戲空間論壇等。

青年署表示,這項計畫引起各方關注,也讓樟樹國小決定暫停空地改建停車場的規劃,同意讓這塊空地朝向教育性和公共性的方向發展;團隊也和學校與社區合作,於今年寒假舉辦「樟樹灣 Wawa 空間探索營」,邀請樟樹國小學生參與空間探索課程,思索如何讓空地有更好利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