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1月就業恢復擴張 受制疫情成長有限

圖為紐約州勞工廳布魯克林城區辦公室。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1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4.9萬人,失業率降低0.4個百分點至6.3%。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拖累,勞動市場雖恢復擴張,但未擺脫低迷格局。

隨著冬季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惡化,防疫限制再起,去年 12 月全美流失 22 .7萬就業人口,比原估嚴重,勞動市場復甦7個月後再度陷入衰退。

最新數據稍微令人安心,但1月新增就業人口略低於市場預期,若不是人力派遣激增,抵銷餐旅、零售等產業流失的就業人口,美國勞動市場可能持續萎縮。

這份報告包含就業數據年度基準修正。由於疫情爆發、商家大規模停業,去年3月至4月全美一口氣流失 2236 萬就業人口,此後從谷底反彈,但復甦動能受制於疫情逐漸減弱。經過修正,去年 11 月至 12 月新增就業人口比原估少 15 .9萬人。

美國冬季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重,新增確診、住院、死亡人數屢創新高。許多州與地方政府為控制疫情,要求餐廳停業或縮短營業時間,疫情期間苦撐的商家雪上加霜,連帶衝擊就業情勢。

隨著近期疫情緩和,部分地區已鬆綁防疫限制。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去年 12 月就業衰退只是短暫挫折,愈來愈多民眾接種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有助美國經濟復甦站穩腳步。

美國總統拜登推動1.9兆美元追加振興方案,協助家庭與企業度過難關。但在共和黨反對下,拜登考慮限縮最新一輪 1400 美元(約新台幣3萬 9175 元)振興支票發放對象。

美國勞動市場雖收復疫情爆發後大半失土,但就業人口仍比去年2月疫情爆發前水準低 990 萬人。拜登政府致力恢復充分就業,面臨重重挑戰。

勞工部數據顯示,1月永久失業人數達 350 萬,比去年2月多 220 萬人;勞動參與率 61 .4%,比去年2月低1.9個百分點,凸顯眾多民眾疫情期間失業後放棄謀職,退出勞動力,特別是為照顧在家上課的子女而犧牲工作的婦女族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