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阿喀朗汗等齊名 鄭宗龍入50位當代編舞家之列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約每 10 年改版一次的羅德里奇出版社去年底出了「五十位當代編舞家」第3版,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收錄其中,成為書中唯一台灣編舞家,與阿喀朗.汗、威廉.佛賽等齊名。

鄭宗龍表示,很榮幸與全球多位傑出編舞家共同名列其中。這些成果是與曾經並肩奮鬥的舞者們一起累積而來的,這份榮耀與他們同享,期待未來持續共創更多不同篇章。

羅德里奇出版社( Routledge & CRC Press )出版的「五十位當代編舞家」( Fifty Contemporary Choreographers )第1版於 1999 年出版,從數百位活躍於全球的當代編舞家中,收錄 50 名代表性人物,往後約每隔 10 年重新再版,是一本深具權威的舞蹈指南。

書中介紹傑出當代編舞家的生活和作品,認為現今舞蹈創作的多元化,反映編舞家對生活環境,個人藝術信仰,以及社會政治議題日益濃厚的興趣。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名列 2011 年出版的第2版,是該系列首位台灣編舞家。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副教授陳雅萍受該書編輯喬.巴特沃斯( Jo Butterworth )邀約,撰寫鄭宗龍專文。陳雅萍文中觀察,鄭宗龍是這一代台灣舞蹈藝術家中的傑出典範,他精通多種舞蹈風格,並積極在作品中尋求具有文化獨特性的藝術創新價值。

其他舞蹈家還包括西迪.拉比.切克歐( Sidi Larbi Cherkaoui ),曾與阿喀朗.汗( Akram Khan )歷時3年共同打造的「零度複數」, 2007 年曾於新舞台演出。

威廉.佛賽( William Forsythe )融合芭蕾和視覺藝術,體現強烈的抽象性和戲劇性, 2011 年為台北藝術節策劃「與佛賽同步」新媒體藝術展,親自解剖自己的編舞,讓台灣觀眾看到他在舞蹈與肢體上的思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