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擔心財團入主 百名康寧大學教師向教育部陳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去年 11 月向法院聲請解除康寧大學董事會職務,目前正籌組公益董事。約百名康寧大學教師今天向教育部陳情,呼籲董事會應以教職員生為主體,而非特殊利益或財團代表。

對此,教育部承諾董事會推選小組將秉持公開、公正、公平和透明的方式,討論董事資格條件、徵求方式、遴選作業事宜,對外尋求適宜人選,不會偏袒特定對象。

教育部去年以未在期限內完成捐資,向法院聲請解除康寧大學全體董事職務,法院於 11 月裁定。教育部為籌組公益董事,日前組成推選小組,但卻傳出有財團動作頻頻,爭取入主董事會的可能性,引起教職員和工會組織不滿。

約百名康寧大學教職員和高教工會成員下午到教育部陳情,爭取董事會民主化和公益化。他們希望新組成的董事會,教職員生代表應占1/2以上,其餘董事應為社會公正人士,而非特殊利益或財團代表。

康寧大學教師代表呂莉婷說,只有與學校休戚與共的教職員生取得董事會過半席次,才能確保康寧大學永續、正派經營。多名與會教師也發言說, 109 學年度新生註冊率達 94 %,台北校區科系幾乎滿招。只要正常辦學,避免不正當介入,並無生源和財務上的明顯困難。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過去財團入主私校,迅速將大量科系停招、裁員、甚至主動退場的荒謬狀況頻傳。康寧大學董事會推選小組還沒開會,卻已傳出將訂定規則,要求董事需「團報」、承諾捐資一定金額等偏袒財團的訊息,讓人不安。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周平說,今天已經有那麼多教職員站出來,表達「自己的學校自己救」,教育部應該聽進教職員的訴求,不要「引狼入室」,放任財團入主。

教育部由高教司專門委員曾新元出面接受陳情,他承諾會在近日和教師、工會代表另外約時間討論,瞭解教職員生的訴求。

曾新元並強調,教育部重視康寧教職員生的權益,才會向法院聲請解除原董事會職務。後續籌組公益董事會,是由學生、教師、工會代表和學者專家組成推選小組,公開尋求適宜的董事人選,絕對沒有私相授受給財團。

教育部稍晚提供給媒體的文字回應也解釋,是依照私校法第 25 條第2項,邀請熟悉校務財務及法令的專家學者、學生代表、康寧大學南北校區教師代表、工會代表共組推選小組,重新組織康寧大學董事會。

教育部強調,董事推選小組將秉公開、公正、公平、透明方式,討論董事資格條件、徵求方式、遴選作業等事宜,對外尋求適宜人選,不會偏袒特定對象。

另外,康寧教職員代表指出,先前校務會議決議由全校教師共同投票選出推選小組,卻遭教育部發函阻止,有干涉大學自主的疑慮。教育部則解釋,是因接到台南校區教師反映才發函,函文精神是希望由台北校區及台南校區分別推選代表,並無影響大學自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