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洪啓堯專欄》民眾黨女性支持者狂掉的最佳解方

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媒體報導,有意角逐 2024 總統、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在社群媒體上的女性粉絲一直掉。關注、追蹤柯文哲臉書跟 IG 的男性佔了整整七成,黨員男女分布更加極端,男趨近 9成、女趨近 1 成,差距懸殊。民眾黨文宣創意部主任柯昱安指出,主要原因在於女性關注政治人物的意願不高,政治議題本就較難觸及女性,並表示各黨都一樣。

先不論各黨男女支持度的比例分布如何。以當前關心政治議題的女性較之以往還多的時刻,民眾黨仍持有「女性不關心政治」的認知,多少也是該黨(柯文哲)一直狂掉女性粉絲的深層原因之一。而面對自家政黨流失女性粉支持者的情況,該黨花費百萬架設影棚,除了用作棚拍之外,也準備於春節年後推出專談「女性議題」的節目,希望藉此增加女性粉絲,擴大選民利基,好為黨主席 2024 總統大選鋪路。據報導,此提案也獲得柯文哲的同意。

但是,這樣做,是否能夠為民眾黨帶來更多女性粉絲以平衡政黨支持的性別比?

老實說,從民眾黨長期下來的性別言論來看,很難讓人樂觀看待。

畢竟,民眾黨的做法,頂多是開了一個專門講「女性感興趣的話題」的節目。雖然目前企劃已提及,節目未來將請來該黨女性立委或幕僚助陣,談些職場、親子育兒等「女性偏好」的話題,再藉此帶入公共議題的討論。但是,假設此波操作後,也真讓該黨成功吸引到女性支持者好了,也難保其仇女言論不會排擠這些支持者。

如前所述,當今關心政治議題的女性已大幅增加,多半已有辨別性別仇視言論的能力與相對成熟的性別意識,即使可能因該黨預設的女性話題等節目而關注黨政人物和議題,可是,也容易因該黨黨主席性別偏差的言論而望之卻步。

不然,就如民眾黨自己講的,之前女性粉絲因柯文哲有別於典型政治人物「反差萌」照片、與其妻陳佩琪醫師甜蜜互動影片而來,但同時,也因為柯文哲的性別刻板言論或相關的失言而離去。因此,如果不正視黨內掉粉的根本原因,未來勢必還得再面臨一波退粉潮,不斷在吸粉跟掉粉之間循環輪迴而已。

所以,從民眾黨這陣子狂掉女粉的狀況到即將推出針對女性受眾的節目此過程,可約略看出當前該黨在經營女性選民這塊的內生問題:

一、關心政治議題的女性比以往還多,但為什麼民眾黨黨內還會認為女性離政治很遠?
二、認為女性離政治很遠,但即將推出的節目主軸仍預設女性需要的是育兒跟生活資訊。
三、如果「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的前提是建立在「刻板印象」的基礎之上,那不管怎麼做,根本的問題還是在那邊,到最後也只是徒勞無功而已。

因此,對上述這些問題視而不見的話,像民眾黨這類「一人政黨」,幕僚們把節目做得再有趣,再好玩,努力的成果很可能會再次毀於柯主席在性別議題方面的「失言」,女性粉絲就真的如柯文哲不敢小看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所說的「拉進來、打出去」了。

當然,這道題目,如何解?有網友建議,乾脆把花在設備上的百萬元,拿去請柯市長好好上一下性別意識課程,也許,才是真的「把錢花在刀口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