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週年 賴清德籲團結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開幕,賴副總統致詞。來源:中央社

今年適逢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100 週年,立法院於民主議政園區舉辦百年展,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時指出,請願運動影響近百年台灣歷史,面對目前威脅與挑戰,台灣一定要團結。

立法院發布新聞稿指出,回顧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政治運動歷史,最初自日治時期 1921 年時,由被譽為「台灣議會之父」的林獻堂及當時知識分子蔡惠如、林呈祿、蔣渭水、蔡培火等人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立法院表示,請願運動歷時 14 年、共提出 15 回請願,雖未能獲得日本帝國議會正面回應,卻也促使日本當局在請願結束後,於 1935 年舉辦首次地方自治選舉,奠定台灣地方自治與選舉基礎。

今年適逢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100 週年,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自今天起至6月 30 日於霧峰民主議政園區朝琴紀念館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透過靜態史料、動態影音等方式,讓民眾了解從百年前的請願運動、到台灣首次地方選舉,以及台灣省議會發展歷程。

展覽今天舉辦開幕活動,賴副總統與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都到場見證。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影響近百年台灣歷史,是日治時期歷史最久、規模最大政治運動,是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決的活動,啟發台灣人民民主法治的基礎,讓地方自治概念萌芽。

賴副總統指出,請願運動推動台灣百年來一波又一波的民主浪潮,若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是第一波浪潮,到 1960 年代雷震籌組中國民主黨是第二波,在 1980 到 1990 年代是第三波浪潮,讓台灣解除戒嚴、報禁、黨禁及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到現在政黨輪替再輪替,都是百年來一步、一棒傳承。

賴副總統表示,對於台灣目前面對威脅與挑戰,台灣一定要團結,對內要深化民主,建設國家發展經濟照顧國人;對外要堅定站在民主陣營,善用第一島鏈關鍵位置,在印太區域扮演積極關鍵角色,捍衛區域和平與安全。

賴副總統指出,台灣目前情況是幾十年來最好的,在國際的疫情狀況下,經由大家同舟共濟成功抗疫,確保國人健康,也讓經濟免於受到衝擊,未來台灣會比現在更好,未來國際社會的發展,台灣將扮演關鍵角色,大家不能妄自菲薄,才不會辜負百年前先賢,對這塊土地貢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