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崔天凱指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美國應展現誠意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指出,中美之間只有「合作」這項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應該要以理性與誠意面對中國。他並提到,之前兩國互關領事館,要解決這個問題,率先發動的美方應該釋出善意。

崔天凱於北京時間 26 日晚間,以視訊方式接受中國央視節目主持人白岩松的專訪時,做出以上表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上任後,崔天凱首度接受中國媒體訪問,談論未來的兩國關係。

崔天凱在訪談中指出,中美之間只有「合作」這個唯一且正確的選擇,不論誰當總統都必須面對這個問題:對於美國來說,能不能接受中國這個跟它很不相同的國家發展起來,能不能尊重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這是個根本性的問題。

白宮發言人近日表示拜登會耐心處理對中問題,對此,崔天凱在訪談中回應,對中國而言「光有耐心還不夠,還要有理性,還要有誠意」。

崔天凱說,白宮發言人基本上仍把中美關係定義為戰略競爭關係,對中國內外政策的一些看法不是那麼準確,「希望美方能好好回顧、反思最近這些年的對華政策,找到問題癥結所在」,用耐心客觀認識中國、認識當今世界、認識中美關係。

在訪談中,崔天凱也針對去年雙方相繼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議題做出回應。他指,由於拜登政府剛上台,雙方尚未討論是否重開,不過相互關閉總領事館並不是中方要做的、也不是中方第一個做的,「解鈴還須繫鈴人」、「先做的人是不是應該採取糾正的行動?」

至於拜登政府上台後,中美貿易戰的後續發展情況,崔天凱強調,中方歷來反對所謂的貿易戰,中方一直在積極為雙方正常經貿關係做出努力。美國商界人士普遍希望兩國關係儘早重回正軌,讓雙方企業有正常的、有利的營商環境。

不過他也強調,「如果有人一定要把貿易戰強加給我們,我們也不怕,可以奉陪到底。」

對於未來的中美關係變化,崔天凱說,完全取決於雙方的政策選擇,若一方一定要做出錯誤的選擇走向對抗,情況會比現在更壞,「但我們應該向好的方向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