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生放寒假 教育部籲家長留意網路使用安全

台東縣立新生國中結業式22日舉行,為因應疫情改以視訊直播方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小學已進入寒假,教育部今天提醒家長,寒假期間應留意孩童網路使用安全,尤其應告知,即便有「收回」或「刪除」功能,網路訊息一旦傳送出去,仍有可能被備份和不斷轉傳。

隨著行動載具和網路科技普及,孩童接觸 3C 產品的年齡有提早的趨勢。教育部指出,手機除了方便聯絡外,更大的吸引力是可透過網路取得資訊,包括同儕交流、情感聯繫及蒐集學習相關資料等功能,如何在當中取得平衡,一直是現代家長需面對的課題。

教育部建議可從「陪伴」、「瞭解」、「保護」三方面來教育孩子合理、合宜、合法地使用網路。利用假期一起討論上網應注意的事項,教導網路正確觀念;瞭解孩子上網的目的及需求,適度開放使用。

在保護措施上,教育部提到現今 3C 產品大都內建監護措施,也可在「教育部網路守護天使」網站免費下載,家長可先設定好,再將手機、平板提供給孩子。同時也可設定允許使用時段及時間長短。

教育部提醒家長一定要告知的使用觀念,包括透過網路傳送訊息、照片、影片前都要思考在三,不願被人看到的資訊,一定不能傳。另外,也需教導購買遊戲點數及行動支付的正確觀念,就算沒有實體的現金交易,也需要付費。相關資訊可參考「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