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批以氣換煤打假球 綠委:保留機器因應危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火力發電廠擬增2部燃氣機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再度呼籲應同時汰除老舊燃煤機組,質疑民進黨支持除役卻不拆除是打假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台灣有太多風險要考慮,保留機器因應緊急危機。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等人日前表示,台電分年編預算,將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蓋2部燃氣機組,為提升全台空氣品質,待燃氣機組上線後,應優先汰除4部舊燃煤機組。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繼續研商民國 110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聚焦經濟部相關議題,江啟臣、楊瓊瓔也再度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針對台電要在中火增設燃氣機組,國民黨提出主決議,要求同步汰除4部舊的燃氣機組,希望朝野政黨都能支持。

江啟臣表示,針對中火,民進黨也提出主決議,要用燃氣換燃煤,對此國民黨十分樂見,但民進黨的提案對燃煤機組的汰除十分模糊,只提到中火 10 部燃煤機組原定 2046 年前全部除役,應提前約 10 年,於 2035 年就實現。他認為,若眼前中火4部老舊燃煤機組無法同步在增設燃氣機組時汰除,談 10 年後的事又有何意義。

江啟臣指出,而民進黨提案只提除役燃煤機組,卻保留不拆除。他質疑,這很奇怪,是否代表未來仍要繼續購煤,如果未來不購煤,又為何要保留燃煤機組,不免讓人認為是在打假球,名為以燃氣換燃煤,實際上卻只增加燃氣機組,沒有馬上除煤。

江啟臣表示,呼籲台電不要只顧上意,不顧民意,也請民進黨順應民意,解決眼前的空污問題。在中火增設2部燃氣機組的同時,就汰除4部老舊燃煤機組,不要等到 2035 年。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與台中的民進黨立委等人26 日舉行記者會,蔡其昌會後受訪表示,台灣有太多風險要考慮,主張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保留機器是為因應緊急危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台中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等人今天也召開「 2035 中火燃煤全部除役,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記者會」;蔡其昌會後被媒體問到,國民黨立委開記者會,質疑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是在打假球。

蔡其昌說,他的主張是「除役不拆除」,主要是考量燃氣的儲存系統本來就很短暫,還要考慮國安因素,而且中國整天想打台灣,萬一它封鎖台灣周邊海域要怎麼辦。

蔡其昌舉例,以前大家用蠟燭,現在有電就收起來放著,如果有一天停電還能拿出來用;民眾無法接受沒電,而且台灣有太多風險該考慮,所以他才說除役不拆除,拿掉運轉許可,保留機器因應緊急危機,而當台灣有一天需要時,就知道當時留下機器是對的,沒有什麼假球不假球的問題。

蔡其昌也表示,機器沒有運轉執照下要重新啟動,必須申請,而台中市政府轄下環保單位掌握的就有 19 張運轉執照,所以根本不會偷偷運轉,而且這些執照也在台中市長盧秀燕手上,因此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