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站專欄》面對空汙:只會開空頭支票的市長還有多少人買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火牌就像台中市府的執政無能的丹書鐵券,遇到任何質疑除了怪中火,就毫無其他實質作為。就連在 18 日盧秀燕市長在簽署「氣候緊急宣言」記者會也不例外,一下說中火不歸市府管、一下說中火減煤成績都是市府的。身為長期關注的小市民不禁想問,面對空污和減碳議題,市府除了收割中央政績之外,到底有哪些具體規劃和成果,能讓台中在 2023 年達到無煤城市?盧市長應好好向市民交代,不要喊口號一時爽,要做事就轉頭叫中央。

台中市要成無煤城市恐怕很困難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宣示台中市將在 2023 年成為「無煤城市」。地方政府以身作則推動低碳永續的政策目標值得鼓勵,但這些政策的推動要針對各地生活型態、產業型態等條件作全面性的思考和規劃,才能讓如此具有正面意義的宣示不會流於政治作秀的口號。

像台中市打出「2023 年無煤城市」就讓人非常懷疑如何達成。

盧秀燕參與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目前仍在改善或尚未改善的燃煤工業鍋爐、既有鍋爐少說也有超過一百座,要在三年內全面改成燃氣鍋爐就已經非常不容易,更何況還有少數業者的工業鍋爐,是透過回收燃料和煤混燒、配合適當防制設備以達空污排放標準的方式,去進行鍋爐設備改善。

難道連已經改善且符合空污排放標準的工廠,只要有和煤混燒,盧市府就能在 3 年內強制要求撤換為燃氣或乾脆叫人滾蛋嗎?

收割中火減煤績效卻又打擊中火

就算不講難以全數退場的燃煤工業鍋爐,全台最大火力發電廠「中火」就在台中,要怎麼達成無煤呢?就新聞看來,盧市長的無煤是除了中火以外的台中要無煤,原因是中火不歸她管,但強調中火近年減煤成果通通都是她的政績。好好笑,要收割績效時中火就是市府管,要跟中火合作增氣減煤同時穩定供電時,就縮起來說中火是中央管!盧市長下次要不要簽個無幹話城市宣言,範圍限定市府之外的台中市啊?

其實,中火減煤早在蔡政府上任後、盧市長上任前的 2017 年就已開始。時至今日包含逐步新設燃氣機組、自主降載、環保停機等所有減煤減排措施,都是由中央經濟部和台電公司長期規劃和配合推動。

相反的,盧市長強烈反對「中火新建燃氣機組、同時將部分燃煤機組改為備用」的立場,似乎才是中火減煤的最大阻礙。

口號不能改善空污,動手做才能

盧市長喊出比全國目標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固然很好,但近年來光是再生能源的推動,台中市府的態度都非常不積極;以太陽光電設置量為例,台中市的增加幅度就低於全國許多縣市的水平。

不要中火燃煤、不要燃氣機組、也不想好好推動再生能源,在市府高調簽屬宣言還挑釁式地呼籲中央跟進時,我們看不到市府的實質規劃、看不到市府與中火合作的誠意、看不到市府對區域用電的評估和責任有更務實的立場。即使如此,身為市民還是肯定市府願意為低碳永續跨出一步,但期待市府展現更多具體努力,早日兌現還給市民藍天白雲的承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