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人不是溫馴」二二八關懷總會籲移除蔣銅像 改建威權博物館

中正紀念堂內遭潑漆染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有大黑人,就沒有轉型正義!」長年耕耘轉型正義的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發表聲明,強調其對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堅定立場。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 22 日時提到,現在抗議者立場稍趨向溫和,不主張拆館與拆銅像,「但如何客觀展現歷史真相,是我們的責任。」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李永得表示,目前是朝向先讓藝術家進駐,朝向空間改善,以及規劃辦理。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蛋洗蔣介石銅像。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文化部的說法,許多民間團體表示異議,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更在 22 日上午,至中正紀念堂蛋洗蔣介石銅像,他強調「銅像不拆、正義不彰」,並呼籲政府應正視政治受難者及其後代的傷痛,移除蔣介石銅像以落實轉型正義。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則於今(25 日)發表聲明,細數蔣介石對台灣人民的傷害,要求政府落實轉型正義,應儘速移除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介石銅像,並改作「台灣國際威權政治研究中心暨博物館」,同時紀念四百年來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

聲明中提到,1945 年 10 月開始,蔣介石將台灣米糧、民生物資搶去打中國內戰,經濟開始蕭條;政府主管只能是中國人,政治實行差別統治。貪官污吏橫行,以日產名義搶奪台灣人財產;再加上不准台灣人講母語,民怨累積,終於在 1947 年 2 月 27 日晚爆發二二八事件,3 月 17 日情報頭子蔣經國飛來台灣,執行中國改朝換代的傳統,虐殺異己和知識份子,蔣介石父子開始清鄉綏靖獨裁統治,屠殺二萬八千多位台灣人民。

其後,1949 年 4 月 14 日假「三七五減租」搶台灣人土地;同年 6 月 15 日頒布「四萬換一塊」搶台灣人金錢。蔣介石父子把自家金庫通黨庫,再通國庫。「父死子續,吾就是皇帝,人民的生死,由吾決定」,三十八年戒嚴「白色恐怖」,造成數十萬台灣家庭家破人亡。

在二二八事件中,台灣各領域菁英遭到有系統地屠殺。圖為畫家陳澄波於二二八事件中遭到槍決後被拍下的遺照。

行政院於 2007 年,將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列入官方報告,報告中明確指出蔣介石是二二八慘案的元凶。另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2020 年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內容直指蔣介石介入的政治案件高達 3195 筆,其中 876 人經蔣介石改判為死刑。

「台灣人民並不是溫馴!」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表示,自 1987 年以來,海內外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和關懷者結合,開始在台灣挑戰威權,二十年來,要求公布真相、究責元凶、移除銅像、兩蔣遺體落土為安等轉型正義工程,上書陳情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與各部會;街頭抗爭、潑油漆、丟雞蛋經常發生。

2017 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公布與實行後,仍有數百座沒有淸除,其中「中正紀念堂」裏的蔣介石銅像是目前全國最大座。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認為,不移除這座銅像的原因,即是卡在政府首長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強調,台灣歷史的真相政府需要讓台灣老、中、青各階層知道,屠殺二萬八千多台灣人的兇手偶像,沒有理由再佔據全國最大的廳堂!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