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百社團成立新憲聯合陣線 辜寬敏:「We are Taiwanese, not Chinese」

圖片來源:截圖自 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 臉書影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於 23 日下午,攜手台灣大學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在台大校友會館號召全台超過上百團體一同參與「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希望將台灣共識化為實際、書寫新憲法,為台灣國家正常化走上最後一哩路。

為豐富新憲法的多元價值,大會廣邀七大領域代表參與,其中包含人權(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劉家承副理事長)、婦女團體(詹幼君副教授)、青年(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何冠霆)、原住民族(Wubing Akaw Skahing 周煜偉)、數位民主(林欣曄研究員)、轉型正義(張燦鍙)。而除了民進黨、國民黨外,台灣基進、時代力量、台灣團結聯盟、自由台灣黨等皆共同參與發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亦是共同發起人之一。

長年投入台灣獨立運動的辜寬敏表示,台灣相對於國民黨時期雖已有進步,但國家定位問題依然曖昧未決。即使目前是民進黨執政,但仍是一中憲法框架體系下的政府,只有正視現今憲法的荒謬處,才能讓台灣人不再迷茫,期許未來我們都能抬頭挺胸向世界說出:「We are Taiwanese, not Chinese!」

今年辜寬敏將邁入 95 歲,他更直言,自己再活可能只有 5 年,廢掉中華民國憲法,推動制憲成立一部新憲法,這個責任在千萬台灣人身上。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和董事王美琇,去年在中選會辦公大樓前向社會大眾說明公投的意義,然而最後兩項公投皆遭到中選會駁回,基金會則於去年年底提起行政訴訟,盼爭取釋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說,台灣內部有人認為不能制憲,因為會踩到共產黨的紅線,一旦制憲後就等於宣布獨立,但他認為這是錯誤的理解。

「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魔神仔的憲法。」李鴻禧感嘆,1950 年毛澤東已宣布中華民國政府所編的六法全書包括憲法在內正式作廢,中華民國憲法已死、是幽靈的存在,台灣卻被困住幾十年。

李鴻禧提到,他年輕時只有最傻的那群人,才會在威權時代去深耕憲法、人權等領域,連晚上能不能安全回家都是問題;今天很欣慰看到制憲的薪火越燒越旺,如今,當年「中國的布爾喬亞憲法」已到了回歸「台灣人民的憲法」的時候了。

會中各界代表以點亮七大領域組成台灣拼圖的方式作為啟動儀式,宣示台灣人應行使人民的創制與複決權,重新設定憲政秩序,來終結獨裁與殖民的歷史陰影。

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後發表宣言指出,當憲法規定與人民意志或幸福相牴觸時,人民有權修改或重新制定憲法,維護人民制憲權與修憲權乃是所有國家機關的義務。宣言主張當前台灣憲政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應由全體台灣人民凝聚共識,共同行使主權,透過憲法創制與複決權利,重新設定憲政秩序,讓新憲法成為政府有效治理與解決政治僵局的依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