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清瓏任職棒秘書長 蔡其昌:讓規章「明確、公開、合理」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職棒會長蔡其昌今(21 日)宣布聯盟秘書長人事案,秘書長將由綺麗珊瑚公司總經理「楊老師」楊清瓏接任,蔡其昌表示,秘書長楊清瓏應儘速著手兩件事:盤整修正聯盟規章、組成防疫工作團隊。針對修正聯盟規章一事,蔡其昌個人希望能在球季開打前完成,讓各球團充分討論、解決問題,並達成「明確」、「公開」、「合理」等三項原則。

職棒職棒會長蔡其昌表示,1984 年奧運的棒球隊陣容,是他作為小小球迷時,印象最深刻的,「楊老師」的一發再見全壘打,將自己和林華韋送回本壘,那畫面至今仍印象深刻,楊清瓏是他的偶像!

在從事公職工作後,蔡其昌與楊清瓏有更多的接觸,蔡其昌透露,過去常常在球場相遇,也會在電視機前聽楊的講評,有次他去台東參訪綺麗珊瑚,讓他非常感動,因為綺麗珊瑚成立球隊是因為董事長想照顧花東的球員,所以與其他的球隊比較不一樣。

蔡其昌指出,綺麗珊瑚的球員,上午在餐廳、飯店工作,楊清瓏就帶著球員工作,下午就一起練球,不少人說今年楊清瓏帶隊的戰績是 0 勝 24 敗,但這不是什麼不正常的事情,因為邏輯與其他球隊的概念不同,是為了「照顧」球員,球隊也很贊成球員接受挖角,去追求更高的待遇與成就。

蔡其昌雖然上任職棒會長不到一週,但是過去長期關注職棒與業餘棒壘事務,對棒球相當熟稔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楊清瓏性格剛正,也令蔡其昌相當敬佩,蔡其昌提到,他參訪時遇到昔日的偶像楊清瓏,想邀楊坐下來聊一聊,結果被一口回絕,楊清表示自己還在上班,下班會再來找他聊天,這樣的態度令蔡其昌印象深刻。

蔡其昌細數楊清瓏的優點,楊清瓏具備裁判專業與行政能力,同時又是亞洲棒球總會技術委員長、世界棒球總會技術委員,個性隨和又能有所堅持。蔡其昌透露,在思考人秘書長選時,他第一個就想到楊清瓏,後來他就主動致電楊,楊考慮了沒有多久,很快地就答應。

去年職棒發生許多爭議,包括比賽規則上的解釋以及球員的權益,蔡其昌表示,楊清瓏有專業能力來調整、解決這些問題,他也相信由楊來擔任秘書長,能夠和整個聯盟的同仁組成一個很好的工作團隊。

職棒秘書長楊清瓏坦言,自己過去沒有職棒的經驗,職棒是每個球員的夢想,他也曾期待能成為職棒球員,如今能夠出任秘書長,他感到無比光榮,服務球員、球團、聯盟和所有愛好棒球的人,這是他一生的志向。

自 2015 年至今,楊清瓏都在綺麗珊瑚擔任總教練工作,如今要離開,楊清瓏相當不捨,他更稱綺麗珊瑚董事長洪明麗是他永遠的董事長,因為有洪明麗的祝福和期許,他才接下這個工作,洪也鼓勵他要秉持初心,為更多棒球人來服務。

職棒秘書長楊清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楊清瓏強調,秘書長的工作其實就是會長的幕僚長,他會帶著所有行政團隊,做出最好的建議提供給會長參考;對於球團的共識與會長交辦的事情,他也會扮演好執行長的角色,他會認真向聯盟的經營團隊求教,一起建立一個好的工作團隊!

現在聯盟行政團隊陣容成形,蔡其昌向媒體透露,秘書長上任後有兩件事應優先處理:盤整聯盟規章、防疫工作。蔡其昌強調,有爭議、不合理的部分應該儘速討論、修正,若是外界有任何不清楚之處,聯盟也應詳細解釋,而賽事的各項安排皆需配合防疫指揮中心的要求,隨時掌握最新資訊並提早因應所有狀況。

媒體追問,何謂有爭議、不合理的規章,蔡其昌回應,對於規章盤整與修訂,他有三點要求,「明確」、「公開」、「合理」,要盡可能避免誤會、降低爭議,例如本壘衝撞的「波西條款」以及自由球員制度,特別舉出這兩個例子,並非認為這一定不對,而是需要大家一起討論,找出爭議的原因,並解決問題。

至於是否定下明確的議程,蔡其昌表示,如果是在立法院,他是副院長,絕對沒問題,但職棒的規章需要球團之間充分討論,他個人則希望規章的問題能夠在新球季開打前解決。

相過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