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消防員殉職調查出爐 民團批違章工廠處理跳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多個環保團體 20 日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批行政院公安改革做半套,在消防員殉職調查報告中已承認違章工廠殺人,卻無積極重新審視災害管理前端的作為,無法降低消防員命喪火場的風險,籲政院要求相關部會提出跨部會報告,並修「公安三法」,落實移除違章工廠。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在行政院召開中者會表示,2019 年 10 月,大雅兩名消防員在農地違章工廠大火中殉職。去年 12 月 31 日內政部消防署的調查報告出爐,提到鐵皮違章工廠造成的不利救火條件,如缺乏平面配置、化學品資訊、道路狹小、水源不足,是中央行政單位首度承認違章工廠導致殉職。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政府應修改「公安三法」。《消防法》在2019年火速修正,卻未徹底落實「資訊權」、「調查權」。《毒管法》及《工輔法》,分別要改革化學物質的源頭管制及揭露,以及讓違章工廠不再新增,此牽涉火場救災安全的「公安三法」,都沒列入調查報告中,應追蹤列管改善事項。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表示,大雅消防員殉職地點就是農地違章工廠。政府無法掌握違章工廠數量、產業類別、污染、災害消防風險,一直以來是台灣環安、公安、食安管理的大黑洞。2017 年的農地資源盤查有 13,859 公頃遭違章工廠佔用,2019 年最新的盤查竟成長到 18,417 公頃,短短兩年新增約 175 個大安森林公園大小的農地鐵皮違章工廠,威脅全台消防員生命。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多個環團20日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修改「公安三法」,落實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也呼籲行政院提出「即報即拆農地違章行動方案」,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積極移除違章工廠,避免消防公安憾事再發生。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佳昇表示,2019 年修正《工輔法》,2016 年 5 月 20 日後新增違章工廠,需立即依法「斷水斷電及拆除」。但自 2020 年 3 月 20 日以來,地球公民基金會協助檢舉的201 間違章工廠僅 3 間斷電、7 間拆除,僅 5%強制停業,批評蔡政府 2017 年「即報即拆」的政治承諾跳票。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指出,從化學物質治理、資訊揭露和社區知情的角度來看,違章工廠在欠缺政府管制下,不論是對消防救災的緊急應變人員或是對周邊社區,都隱藏極高的風險。

消防員生命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李宗吾表示,本次調查報告中是國家首度承認制度殺人,農地違章工廠成為殉職原因。國家對於違章工廠、建築及救災資訊相關法制不完備、執行力不足,不希望在犧牲這麼多殉職消防員亦促成修法後,政府的改革僅是多一本紙張而已。

李宗吾也表示,在過去殉職案也曾提及的無線電使用、現場安全管制等消防制度問題都再次出現,更是反映中央、地方消防單位「昨日公祭,今日忘記」的態度。消權會一直呼籲,要求政府改革災害應變中前端「減災」的勾稽查核、資訊盤點,而非只是在消防員殉職過後,砸重金購置裝備與經費,卻不追蹤列管改善事項。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表示,在地合法的違建農地工廠本身,不良消防救災條件並沒有改變。消防節蔡英文總統特別提到生命三權,但卻沒提到殉職的消防員,修法後不執法是罔顧安全,難道立即斷水斷電做不到嗎?真正的做法不是輔導工廠,而是依法執行工輔法,消防救災要有前端的風險控管,讓消防員救災有所選擇,調查報告的微弱呼籲,希望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農委會各部會能聽見。

大雅大火殉職謝志雄消防員家屬表示,2016 年政府提出拆除違章工廠計畫,如果有執行,2019 年是不是就不用出大雅違章工廠失火的救災任務,也就不會導致殉職了?盼調查報告出來後,政府可以重視基層消防人員的訴求,救災制度可以改變,請大家不要又忘記了。

台中大雅違章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民團20日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指消防署調查報告層級不足,行政院應要求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和環保署等相關部會提出跨部會報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