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中國文化侵略已是現在進行式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文化部研擬啟動對中國出版品修法,不過卻遭到外界誤解,認為是侵犯言論自由。雖然文化已做出澄清,「中共或解放軍相關宣傳品」才需審核。言論自由當然重要,但是面對虎視眈眈要侵略台灣的中國,筆者作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必須指出對於中國的文化侵略,我們的確是相當疏忽。

沒錯,台灣有著民主自由和多元聲音,也應當維護言論自由。但現實的狀況是,國中小學生平常所接觸到的娛樂,如中國的影音 App、中國製的手機遊戲,或者中國影視作品等等,都有意無意地被置入中國的意識形態。在教室,便時常聽到國中小學生們跟著中國網友同聲一氣,對中國的言論審查習以為常或是在遊戲中選擇國別時,習慣於被歸納在中國的一部分。而時常爆出的中國用語或者模仿劇中的中國人口音,都在警惕著,中國的文化侵略早已是現在進行式。

根據粉專小黑啤玩台灣,「『中國化』的兒童影音,正逐漸成為臺灣的主流」一文,明確指出台灣市場上的兒童節目自製率不到一成;其他許多都是直接挪用中國製的,充滿簡體字、中國腔和中國用詞。礙於市場,台灣的兒童教育正被中國文化蠶食鯨吞,這是相當令人憂心的現象。除了希望政府能多鼓勵創作者,以台灣的角度,說台灣的故事,文化部對於意圖洗腦台灣人的中國作品進行把關也是相當重要。

所謂洗腦,就是透過各種日常的娛樂、文化等等,潛移默化將特定意識形態植入目標客群的腦中,久而久之,他們便會認定這才是真理,即便它們是荒謬而不合理的。網路上許多翻牆而來的中國人不就是如此嗎?從小活在強國美夢之中,彷彿世界各國都要臣服在中國皇帝的麾下。遇到台獨、香港反送中或是六四天安門等議題,便會暴跳如雷。

「等爸爸回家」,內容美化中國防疫,還出現「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等字眼。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之前甫遭下架的中國童書《等爸爸回家》,在書中刻意美化中國抗疫,忽視政府隱匿疫情的責任,很明顯就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與刻意禁止稱呼「武漢肺炎」一樣。若此書不被下架,台灣小朋友說不定會誤以為中國抗疫多麼偉大,而忽略中共刻意淡化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的事實。

當美國關閉所有的孔子學院時,為何不擔心侵犯言論自由呢?因為這些與中國相關的文化交流,通通都是美化中國、傳播其極權意識形態的工具。相較於沒有被統戰威脅的美國,台灣就位於中國侵略的前線,怎能不慎?美國尚有「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台灣即便在 2019 年通過了「國安五法」的修正,但仍常見不少中共的傳聲筒或代理人在台灣滋事,因此立法院應加速推動「中共代理人法」。防堵敵人中共對台灣的侵略。

文化部長李永得2020 年 12 月 28 日在立法院表示,未來中國共產黨與解放軍的出版品進入台灣需要獲得許可,因為那是宣傳品而不是書籍;如果是民間個人或協會的出版品,就不用審查。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文化部長李永得所言,這是民主防禦機制的體現,避免不具善意的國家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進行文化侵略,破壞台灣的民主自由。除了給予支持,也呼籲台灣本土的作家、影音作者、書籍出版商等,必須多多努力,別讓話語權都落入敵人手中。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