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江公園附近3隻黑琵 傷癒野放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 12 月 14 日在安南區府安路7段附近魚塭發現1隻黑面琵鷺中毒,經送醫施打抗血清藥劑,已恢復行動力,繫上 T95 腳環後進行野外飛行訓練,今天與 T97 、 T98 一起野放回族群。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志工去年 12 月 14 日在安南區府安路7段附近魚塭發現這隻 T95 黑面琵鷺中毒,經送醫施打抗血清藥劑,已恢復行動力及覓食能力。

去年3隻在台南市安南區府安路7段附近魚塭發現的中毒黑面琵鷺,經悉心照料後已經恢復健康,獸醫師評估後於19日中午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A2區進行野放,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3)也到場見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指出,今年1月2日、6日、7日又在安南區府安路七段附近魚塭發現活動力弱,無法飛行的黑面琵鷺,民眾通報台南市野鳥學會保育志工下灘搶救送醫,原本已恢復活動力及覓食能力,並分別繫上 T97 、 T98 、 T99 腳環,但編號 T99 黑面琵鷺後來病情急轉直下,不幸於1月 12 日死亡。

這3隻傷鳥都是在府安路7段附近魚塭被發現,當地不屬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台江國家公園範圍,都是由熱心民眾通報,再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志工下灘搶救送醫,經統計前後共發現5隻傷鳥,救活了3隻。

3隻中毒的黑面琵鷺經慈愛醫院醫治及台南市野鳥學會志工細心照料,已經恢復健康,獸醫師評估後,中午 12 時 40 分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A2 區進行野放。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因為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慈愛動物醫院、台南市野鳥學會、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保育志工熱心參與救援、醫治及照顧,中毒的黑面琵鷺才能在短期間內恢復健康,眾人的辛勞和付出令人敬佩。

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天氣轉冷且乾旱,黑面琵鷺誤食死魚感染肉毒桿菌毒素機會增加,民眾發現有黑面琵鷺活動力弱、無法飛行,甚至蹲坐地面、嘴巴微張、軟頸、翅膀下垂等感染肉毒桿菌毒素特徵,可立即通報台南市農業局(電話 06-6321731 ),或下灘搶救送往慈愛動物醫院,爭取救援及救治時間,提高黑面琵鷺存活機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