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塑四寶年終獎金3.66個月 王文淵拍板不發紅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率台塑四寶經營主管與台塑工會代表會面,由於對後市看法保守,除了3. 66 個月本薪的年終獎金,王文淵拍板今年不額外發放紅包慰勉金。

營運回溫,台塑四寶去年第4季大賺新台幣 428 . 58 億元,不過受疫情衝擊上半年表現,全年稅後淨利為 726 . 94 億元,年減 42 .7%。依台塑四寶年終獎金公式計算,四大公司去年度平均每股稅前盈餘2.7元,年終獎金為3. 66 個月本薪。

王文淵今天與工會代表會面,工會代表會後轉述,受到疫情衝擊,台塑四寶去年獲利縮水,王文淵對於後疫情時代看法保守,拍板今年不再額外發放紅包。

王文淵指出,公司應該在景氣大好或是大壞時,以慰勉金激勵員工士氣,但紅包慰勉金不該成常態,否則四寶公司何需年終計算公式;他也說,公司將持續推動轉型,導入數位化、人工智慧( AI )的腳步不會停歇,以因應未來市場變化。

對此,工會代表指出,原先想向王文淵爭取1.8萬元紅包,對結果有點遺憾、錯愕與失望,不過工會與公司溝通不會間斷,將持續為員工們爭取福利。

台塑集團今年將一次發放員工從 2013 年以來累積的「購股獎勵金」,工會代表指出,距離上次一次性發放是在 2011 、 2012 年左右,這次平均每人可領5萬至6萬元,但實際金額視年資而定。

「購股獎勵金」制度建立於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時期,公司每年都會為員工提撥購股獎勵金,公式為本薪乘1.3倍的 10 %,以及停車費、宿舍費等,每人每年提撥平均金額約 7000 元,公司補貼員工購買股票。根據規範,購股獎勵金只能購買台塑集團9家上市公司股票,且5年內不能賣出,因此申請的員工並不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