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靜專欄》美國萊豬議題只是反對黨的一場爛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豬肉議題其實在這幾年一直都是熱門項目,從先前的口蹄疫拔針重啟外銷,到非洲豬瘟的防堵,這樣的民生議題一直都離不開我們,今年則是為了解決對美貿易困境,也為了台灣豬肉外銷的順利,蔡政府宣布開放允許使用含有萊克多巴胺飼料育成的美豬進口,成了政治攻防的重點項目,在野黨為反而反的焦土戰中,也萌生了不少謠言和誤解。

 

針對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引發爭議,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敞廳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時提到,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她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也請大家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的決定。圖片來源:中央

 

萊克多巴胺是什麼?
 
萊克多巴胺最早的用途,是被開發作為氣喘治療用藥,但由於效果不佳,因此沒有進一步的開發上市,卻意外的發現添加在飼料中可以提高換肉率,被廣泛使用在畜牧業。在遵守國際規範劑量下,目前沒有相關危害健康的報告。美國牛近 97% 均有使用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僅少數有機牛肉未曾使用。
台灣已開放進口使用萊劑飼育的美國牛肉 8 年,相關貿易比照日本模式,殘留標準比照國際標準,部分下修到比各國嚴格不少,在遵照產地標示與劑量規範下,至今也沒有相關異常事件。而僅有 20% 使用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飼育的美國豬肉進口,卻慘遭各種妖魔化。
 
美國豬肉比你想像的還沒有競爭力
 
大部分的美豬相關謠言和質疑的基礎,都是建立在美豬價格低廉,萊克多巴胺可以大幅節省飼育成本,但實際上完全是對台灣境內的消費市場,還有外國豬隻的成本結構不理解,用片面資訊去羅織的粗糙謠言,廣泛的在藍營支持者之間傳遞。
 
如果要追求低價的豬隻生產,其飼育結構有幾個重點,第一是氣候,氣候直接的影響到幼豬存活率與成長率,第二是飼養的密集度,密集度影響到疾病的發生與抑制,第三則是飼料成本。美豬雖然也具有大量生產低價玉米和大豆的飼育優勢,相較於加拿大豬的品種與氣候優勢,美國幼豬生產量與存活率較低,必須大量向加拿大進口幼豬,飼養也集中於美國玉米帶各州,也由於美國有較優良的機械屠宰能力,加拿大豬支也大量出口到美國宰殺與境內販售,進一步壓低美豬飼養量,美國國家肉品生產者協會就曾與多個相關組織,抗議加拿大有不當傾銷的問題,並進行反傾銷調查。
 
在萊豬相關議題發酵前,台灣豬肉肉品消費,最高是台灣豬佔將近 90%,次高是加拿大豬的 8%,美豬僅佔 1%,其餘各國豬肉品總合約佔 1%,從價格來看,加拿大豬肉售價平均僅有台灣豬的 57%,美國豬是加拿大豬的 1.3  倍,美國萊豬與非萊豬的價差僅有 5%,從消費層面來看,台灣的豬肉市場消費,首重的並非價格取向,真正靠低廉取市的加拿大豬僅佔 8%,比加拿大豬貴 1.3 倍的美國豬,根本毫無傾銷的基礎與優勢,只是無良政客恐嚇人民的謊言。
朝野立委在發言台前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朝台上丟豬內臟,民進黨立委王美惠隨即抓起回丟。圖片來源:中央社
 
豬雜的謠言疑慮
 
許多人擔心內臟殘留量較高,可能會因此產生較高的風險,但其實豬雜類的進口,大多以豬腳、蹄膀、嘴邊肉、肝連、豬頭皮、大腸為主,大部分的臟器,尤其是被質疑最多的豬肝與腰子,根本不可能透過冷凍進口。主因是冷凍會導致肉品凍傷口感不佳,另外豬肝的血腥與腰子的尿騷,保證這兩項的進口臟器,絕對讓你不敢嘗試。
由於近年來消費習慣的改變,豬肝與腰子甚至連國產豬都有過剩轉做飼料或廚餘的情況,完全沒有進口利基。這些只要親自走一趟傳統市場即可了解的事實,反對者卻仍然以謠言愚民,萊豬議題只是反對黨的一場爛戲。
圖為四神湯、豬大腸等料理。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