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父藏疑身障兒未入小學 新北市府破門緊急安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永和區一名疑身障男童的父親以保護為由,擔心外界「迫害」,5年多前起就未讓現約 12 歲男童進國小就讀;新北市府 12 日破門進男童家,緊急安置保護並追蹤男童健康。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男童父母離異,由父親監護撫養,但男童父親幾乎讓男童與世隔絕,5年多前就應入學的男童卻未到校報到;新北強迫入學委員會近年多次送「勸止單」、「告發單」等遭拒收,男童父親也多次出、入境,未讓孩子上學。

社會局說,2019 年 11 月發現男童父親最近一次入境後,未再出境東南亞地區,但依然沒讓孩子上學,之後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去年沒出國,就以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強迫入學條例,妨害兒童受教等,協請台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新北檢發交警方追查、跟監埋伏男童父親行蹤,但男童父親有多個住所,去年 10 月在一次倒垃圾的機會找到男童父親,要求翌日帶孩子到新北檢報到。

社會局說,社工也到檢方處確認孩童安全狀況,發現男童身形瘦小,僅 12 顆牙齒,疑與外界隔絕,有身心發展遲緩現象,而聲稱要配合的男童父親後來將男童戶籍遷往屏東縣,蓄意躲避新北管轄單位追蹤,剝奪男童受教權,對社工充滿敵意。

張錦麗表示,未入學的男童3歲後就無全民健康保險就醫紀錄,配合中央政府與新北市府「查找行方不明兒少關懷行動專案」,透過市府高風險整合型安全網,檢警 12 日晚間找到男童。

張錦麗說,破門而入進永和路男童家中時,發現男童獨自在寒流中窩在沙發,攝氏8度只蓋薄被、無法禦寒,住家環境髒亂不堪,充滿雜物垃圾、氣味難聞,而男童身高不到 110 公分、體重 19 公斤。專案小組評估男童未獲適當照顧,嚴重影響身心發展和生活權益,向台灣新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聲請緊急安置保護獲准。

男童父親不滿孩子遭強制安置, 13 日以「醫院與健保局都是一夥的,會對孩子灌藥與開刀」,向法院聲請提審,且市府與檢方會共同「陷害」他與孩子。

法官認為男童所處環境晚間沒燈光、不入學又沒自學,生活環境無固定用餐時間,肚子餓了才自己在冰箱找東西吃,新北市府緊急安置於法有據,駁回聲請。

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表示,會協助鑑定孩子身心發展與學力檢測,安排恰當受教學校與年級,持續關懷受教權;社會局說,已將男童妥善 72 小時緊急安置,並聲請繼續安置。

市府表示,安置是不得已,仍會努力尋求與家長合作與溝通,取得理解,考量男童成長與教育最佳利益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