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派團體歡迎美國駐聯大使 涂醒哲:台灣人應共同為入聯努力

獨派團體召開記者會歡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芋傳媒記者簡翊展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Kelly Craft 即將訪台,近 20 個本土社團組成的台派聯盟,於今(12 日)舉行記者會表達熱謝歡迎之意,也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向美國表達「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聲音。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表示,這次大使訪台行程都是 AIT 安排,大使不一定能親自接觸到歡迎的群眾,所以希望藉由報導,讓 AIT 和大使感受到台灣人民的心意。

即將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Kelly Craft。(圖取自twitter.com/USAmbUN)

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日前宣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Kelly Craft 將訪問台灣。台派聯盟發表聲明表達熱誠歡迎,期待台美關係進入新時代,並在聲明稿中提出兩點呼籲:

  1. 台灣人民與美國人民不僅有共同的價值信仰,而且享有共同的國家利益。因此,美國政府應該承認台灣為獨立自主的主權國(sovereign state),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2. 自舊金山和約生效後,台灣人民與美國政府之間存在著一個特別的關係,這個友好合作的關係在中國帝國強權尚未興起之前,被隱晦而模糊了。2021 年才剛開始,美國政府與台灣人民關係的緊密合作與提升,我們期待這是亞太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新時代的開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表示,過去台灣爭取入聯有一句口號是「UN for Taiwan」,現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就要訪台,不是「UN for Taiwan」而是「UN to Taiwan」,他代表協進會肯定總統蔡英文、駐美代表蕭美琴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對於台美關係的努力,美國國務卿 Pompeo 近期更宣布移除台美互航障礙,這將使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譴責國民黨撕裂台美關係。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

然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一事,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團有些異議,甚至以「惡客」稱之,涂醒哲痛斥,國民黨團的作為是昧於國際情勢、一味地討好中國,他要對這些作為表達最大的譴責。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長期在國際倡議,爭取國際盟友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涂醒哲說,期待台灣走到下一步——Taiwan to UN,在台灣人民共同努力下,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夢想將能實現!

時代力量黨團在稍早表態,樂見台美雙邊關係持續加溫,並期待總統蔡英文能在任內有機會訪問華府,亦希望 Kelly Craft支持台美雙方經貿、衛生及國防事務閣員定期互訪。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亦出席本場記者會,重申時代力量歡迎的態度。

前總統馬英九曾於任內接見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如今駐聯合國大使 Kelly Craft 即將訪台,馬英九卻稱此舉是美國要激怒中共。
圖片來源:取自 中華民國總統府 官網

曾任駐美國代表處副代表的蔡明憲指出,在幾次民調中,都有超過八成以上的台灣人民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此次 Kelly Craft 訪台有兩個意義,其一是認為台灣應該成為 UN 會員國,其次是代表台灣人民的聲音應該被國際聽見。他亦呼籲,總統蔡英文和外交部長吳釗燮應該利用此次機會,表達台灣人民渴望加入聯合國的心聲。

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提到,國民黨團曾在去年立法院提出兩個案子,包括支持台美建立更緊密關係以及軍事合作,當時獲得所有黨團支持,如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即將訪台,現任黨團總召費鴻泰卻表示不高興,國民黨如此沒有誠信,是無法合作的。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認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除了人助也要自助,最大的阻礙在於「中華民國」。他說,中華民國被聯合國踢出來後,大家還繼續在「中華民國」,如何能加入聯合國,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我們應該清楚定位自己是「台灣」,不是中華民國。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指出,台灣參與國際的最大障礙是「中華民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強調,若要清楚表達台灣入聯的意志,在迎接 Kelly Craft 時,大家必須舉起台灣旗,不該舉車輪旗(指中華民國國旗),也不該舉五星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我們一定要讓美國看見台灣的聲音,台灣人民要追求自由民主價值信仰、追求獨立建國。

至於如何以實際行動表達歡迎,蔡丁貴坦言,現階段還不清楚 Kelly Craft 的行程,一切皆以尊重貴賓為原則,統派必然會去嗆聲,所以台灣人民更要努力發聲、表達歡迎,台灣人民的實際表態,對於美方也是一種保護。

涂醒哲則透露,協進會一直密集在做事情,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親自致電給他,Kelly Craft 整體行程都是 AIT 安排,因此 Kelly Craft 不一定能接觸到前去歡迎的群眾,協進會會以各種形式表達歡迎,而今日召開記者會,就是希望藉由新聞報導,讓 AIT 和 Kelly Craft 看見台灣人民的熱情與心意。

涂醒哲更直接點名親中派和國民黨不應該去鬧事、模糊媒體焦點。

象徵台灣獨立建國的台灣旗。
圖片來源:讀者投稿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