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換發數位身分證 時力籲先辦聽證會廣納意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政部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表示,強行換發數位身分證恐違憲,且相關法規也十分薄弱,政府應儘速舉辦聽證會廣納意見,並訂定專法。呼籲行政部門,應積極落實公開相關審議資訊。

內政部原擬在今年1月在新竹市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換發,但新竹市政府考量市民權益與資訊安全決定暫緩試辦。內政部5日表示,數位身分證是行政院的重大政策,政府一定會做好資安準備工作,消除外界疑慮後,再進行全面換發工作。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及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等人今天召開「沒有專法沒有 eID 」記者會,要求政府先舉辦聽證會,廣納意見。並邀請中央印製廠副總經理喻家聲與會。

陳椒華認為,強行換發數位身分證不僅恐有違憲之虞,相關法規也十分薄弱,對比德國、日本、愛沙尼亞等國,因應數位身分證皆另立專法,但內政部卻執意以戶籍法作為換發依據,不僅風險意識不足,法治思維也有待加強。政府應儘速舉辦聽證會廣納意見,並訂定專法。

陳椒華呼籲行政部門,應積極落實公開相關審議資訊,倘若仍持續推動數位身分證的政策,應該就未釐清的疑慮及風險,明確告訴社會大眾將來如何透過具體措施防範。

周冠汝表示,身分證數位化無法解決浮濫搜集個資的問題,解決問題需要立法修法,並成立獨立專責的機關落實執法,而且數位身分證的政策規劃始終是強制換發,人民沒有選擇權,同時還要自負風險,呼籲內政部重新評估政策必要性,尊重人民資訊自主權,提供新版無晶片身分證的選擇。

喻家聲指出,原規劃今年1月要試辦,中央印製廠已將場地、設備及人員都整備好,資訊人員已受過相關訓練,場地也符合 ISO27001 資訊管理系統認證,個資也獲得 BS10012 的認證,也有9名員工獲得 ISO27001 稽核員認證。

喻家聲表示,數位身分證上的晶片資安以高規格處理,也符合內政部規範,晶片到中央印製廠後,要經過「洗卡」才會寫入資料,所以晶片在到廠前都是被鎖定的,不能儲存資料,否則晶片就會損壞。包含晶片、作業系統、應用程序都符合國際上高規安全規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